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震惊中鸟巢默默送君去 期待着刘翔再次展翅飞翔

“翔迷”洒泪
“翔迷”洒泪

难掩沮丧
难掩沮丧

  本报特派记者 陈 强 北京8月18日电

  那个萧索的背影,让“鸟巢”霎时无声,令举世震惊;最是那无奈的离开,矢志激情飞翔的刘翔,为来得最不是时候的伤病,为无数关注自己的翔迷,为无力完成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赛,第一次洒下悲情泪;情同父子的师傅孙海平,也止不住潸然泪下;众多专程来看刘翔飞翔的观众,很快由失望转为悲伤再化为安慰和鼓励。

  悲莫悲兮生别离

  我默默地坐在“鸟巢”里,见证了一切。

身旁两位打扮得如花似玉的成都女孩,从刘翔一出场就站立大声呼喊,见到他撩起红色T恤衫换比赛服时,更是疯狂尖叫。及至他试跑两道栏后突然一瘸一拐时,她俩居然不约而同地喊出“不会吧翔子?”笑容顿时便凝固,随之,花容失色、泪飞如雨。这幻灯片似的一幕幕,一直占据在脑海里。

  本来我是非常幸运和幸福的,好友为我准备了刘翔初演的门票;到北京的第六天我去“鸟巢”看开幕式彩排,又买到他20日半决赛的门票;11日,我们报业集团的同事陈茨菲又给了我21日的决赛入场券。我想,能够从头到尾看全刘翔全部4场比赛的人,应该不多。

  其实,在美国名将特拉梅尔起跑后跨过两个栏时突然受伤,而拍打大腿退出比赛时,我已有不祥的预感。刘翔也将在那第二道上初赛,而3天前我得到的可靠消息说,他再次伤重。应该说,自他退出美国尤金大奖赛时,几乎所有关心他的人,就开始为他的伤情忧心,关注的同时,更多的是祝福、祈祷。不时有消息传来,他恢复得不错,应该不会影响到在“鸟巢”飞翔。等到古巴小将罗伯斯一而再再而三的创造出佳绩时,我们慢慢忘却他的伤,转而担心届时他能否经受住罗伯斯等高手的冲击,能否在巨大的压力下卫冕冠军。怎么也没想到更不敢想最后竟是如此遗憾的结局。

  多情自古“伤”离别

  竞技体育是向生理、心理极限挑战的运动。训练和比赛的过程,本身就是超越自我的过程,加上对抗、意外等等因素,受伤是难免的。

  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世界优秀的运动员因伤提前作别。7月31日,澳大利亚自行车教练证实,去年获得“好运北京”测试赛冠军的自行车选手埃文斯,因在环法大赛第九赛段受伤,无法痊愈,将缺席北京奥运会男子自行车计时赛;8月4日,中国女足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瑞典队教练证实,主力前锋永贝里因伤而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更早前,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因伤缺席,美国男子跨栏选手阿兰·约翰逊因伤落选等,伤病已经破碎了很多人的北京奥运之梦。

  不管受伤是偶然还是必然,运动员不是在竞技场上输给对手,而是被自身的伤病绊倒,这是英雄的悲剧,更是竞技体育悲情的另一面。

  振衣待把尘埃濯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竞技体育是最能锻炼意志、考验毅力的最大考场之一,有人面对困难选择放弃,有人不向命运低头,边疗伤边奋然前行,竞技体坛上的如此悲情,只是音符音节,而激昂永远是主旋律。

  当然,健康第一是职业运动员恪守的原则。中国体育界,在继续坚持“顽强拼搏和‘三从一大’的传统”的同时,已越来越重视和倡导“以科学指导为基础”,早已不再一味提倡“轻伤不下火线”,更不鼓励傻练蛮干。更让人欣慰的是,大众也早已不再只看重一时的成绩,而是将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看得更加重要。今天,在得知刘翔因伤弃权后,更多的是“理解、问候、鼓励”之声。这可以说是中国体坛上下内外,已然形成的共识。

  “阿喀琉斯之踵”是源自古希腊神话,至今仍流传在欧洲的一句谚语——任何一个强者都会有致命伤,从来就没有不死的战神。

  “科技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和目标之一,竞技体育赛场已经成了科研力量的竞技场。体育与医疗、科研相结合,向科学训练要成绩,尽最大可能减少运动员的伤病,已经成为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

  正如总教练冯树勇所乐观的那样,我们坚信,刘翔经历这一遗憾后,一定能养好伤重新飞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