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立陶宛队祭出"砍姚战术" 中国男篮内线全面受制

更多男篮新闻
战报 组图 数据 实录 评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下午,中国男篮在奥运会男篮比赛四分之一决赛当中迎来了号称“欧洲王”的立陶宛队。中国男篮今天依然派出姚明和易建联的双高组合主打内线,用王治郅和杜锋轮换出场。立陶宛队今天对付中国男篮的策略很明显,内线主要负责防守,与姚易组合展开肉搏战,外线则主要负责进攻,用三分球打击中国队的防线,立陶宛队今天的“砍姚战术”效果很好,既扼制了中国队的最强点,又帮助球队发挥出他们外线进攻犀利的特长。姚明和易建联今天都受制于立陶宛队的强悍防守,难以在进攻一端打出流畅感觉。尤其是姚明在对方的绕前防守之下找不到很好的进攻机会,这样中国男篮的进攻就等于塌了半边天,最终中国男篮不得不接受失败的命运。姚明今天在对方的强悍防守之下全场只得到19分、7个篮板和3次助攻,易建联得到11分和9个篮板,王治郅贡献4分,杜锋得到9分。

  立陶宛队今天一开场如人们意料当中的那样,由于在内线绝对高度方面比较吃亏,他们借鉴了NBA当中勇士队对付姚明的办法,那就是实施疯狂绕前防守。立陶宛队应该是对中国男篮前几场小组赛的表现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前几场小组赛里,德国和希腊等欧洲强队的内线球员采取背后顶防的办法都防不住姚明,因此立陶宛队内线今天就放手一搏,采取了绕前防守的策略,他们拼命在内线与姚明挤位,让姚明很难在内线拿球,这一招在上半场比赛里给姚明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一方面体力消耗很大,一方面找不到太好的进攻机会,姚明直到第二节才找到一些进攻感觉,利用罚球和上篮为中国男篮添分。不过,中国男篮及时调整策略,将进攻重心放到外线,姚明在内线找不到进攻机会的情况下经常拉到外线来策应,然后由易建联在弱侧接应或由朱芳雨等球员到内线强攻,这才在比分上咬住对手。

  中国队内线另外一员大将易建联在今天上半场比赛里的进攻倒是有所表现,一开场就在外线跳投命中一球,此后在帮助姚明保护后场篮板球方面也做得不错,不过易建联在进攻对抗当中还是无法在立陶宛队内线球员身上占得便宜,他的那种机动性在对方的强悍防守之下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扼制。在中国男篮对对方进攻采取联防的情况下,易建联对对方外线三分的补防也做得不是很到位,给了对方外线太多轻松出手的机会。

  今天比赛的下半场,立陶宛队仍然对姚明进行肉搏,姚明很难舒服地获得进攻机会,所得的分数都是在艰难进攻造对方犯规之后的罚球。反倒是下半场替补出场的杜锋找到不错的进攻感觉,充分利用自己的机动性和外线炮火帮助中国队顶住压力,不至于在场面上显得过于难看。由于杜锋在进攻一端表现不错,易建联在第三节更多时间坐在场下休息,第三节末段顶替姚明出场之后,易建联还因为在防守当中漏位而被对方一次偷袭得手。

  最后一节比赛,立陶宛队的内线仍然尽职尽责地做好防守工作,外线进攻则越打越好,中国男篮的内线不断用姚明、易建联、王治郅和杜锋轮番上阵,但是难以在内线对立陶宛队的防线形成有效的威胁,易建联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有爆扣的表现,但是这已经不能挽回败局,更大程度上像是在发泄自己胸中的郁闷之气。在中国队的内线无法正常发挥水平的情况之下,中国男篮最终也被立陶宛队以较大的比分击败。(搜狐体育 孔孟飞英)

男篮八强赛 中国不敌立陶宛被淘汰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标语令国人汗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