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评论

邹凯成四川“菲尔普斯” 夺冠动作首次亮相大赛

  晚报记者 陈海翔报道

  单杠一直是中国体操队的弱项,邹凯的出现为中国队冲击奥运会单杠金牌带来了希望。昨天,这位体操队年龄最小的队员,用一套高难度动作将中国体操史上的第一块单杠金牌留在了自己怀里。不仅如此,年纪轻轻的他也已经在本届奥运会上拿了三块奥运会金牌,追平了李宁的记录。

  “谁拿金牌会手软?菲尔普斯不都拿了八块了吗,我可不会嫌金牌多的。”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四川小伙邹凯笑得很简单,但就是这样一个单纯,刚满20的小伙子,很有可能凭借他已经取得的成绩,以及属于将来的年轻,成为中国体操的一个新传奇。

  夺冠动作曾是我的噩梦

  A分7.2,是昨晚所有出场选手中的最高难度,也是邹凯从未在大赛上使用过的动作。

  教练白远韶告诉记者,这几乎就是赌出来的一块金牌,“邹凯平时做的都是7.0的动作,这次做7.2的难度,说实话我们心里也没底。”教练没底,在场下看得心惊肉跳,在场上比的邹凯心里更没底,更何况,在这套动作里有一个他发怵的“前直360”的动作,“你们不知道,这个动作一直都是我的噩梦!2006年世锦赛我在这个动作上掉杠了,多哈亚运会也出现了失误,但后来上场之后想,反正已经两块金牌了,就放开了拼吧。”邹凯成功了,稳稳落地,“今天真的是超水平发挥,即便是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也从来没有做得这么好过。”拿下中国体操史上第一块单杠奥运金牌,天道酬勤的邹凯说自己是冲出来的。“这一次有前面这么多的大哥哥顶着,他们给了我信心和经验。”

  四川的“菲尔普斯”

  在拿到了昨天的这第三块金牌之后,中国代表团的四川运动员们都已经将邹凯称作了 “四川的菲尔普斯”,对于这个称号,小邹凯先是不赞同,但最终他还是忍不住了, “如果有机会,我下次还要拿更多的。”邹凯告诉记者,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老家一趟, “我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回家了,我很想爸爸妈妈,我会尽快抽时间回去一趟看看家人和朋友,我更加希望为受灾的老乡们做点事。”

  “我当然会先和家人商量一下,为灾区人民捐款。”邹凯说,他自己不打算把金牌捐出去,“要捐就捐实际点的,我肯定是捐钱。”至于捐多少钱,邹凯笑着说自己现在也不知道,“看我有多大能力,尽力而为吧。”

  在邹凯拿到了自由体操的金牌之后,他的父母就从四川来到了北京为儿子加油,亲眼见证儿子拿到金牌,父亲朱世群说自己这趟没有白来,而回家之后她要好好奖赏自己的儿子。“这次我们来也没告诉邹凯,现在比赛结束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他。他不是说他想吃我做的青椒肉丝吗?等他回家了,我天天给他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