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08陆春龙金牌专题 > 08陆春龙金牌动态

小龙初出茅庐不怕虎 刷新世界第一高度蹦出真金

  晚报特派记者 徐明北京报道

  陆春龙,金牌!李小鹏捧金的激动还未散去,邹凯夺魁的震撼还在激荡,昨天晚上的国家体育馆再次被男子蹦床历史性夺金的消息点燃。陆春龙跳上蹦床,踩动全场的兴奋点,他也成为世界第一高人。

  刷新世界第一高度

  赛后,陆春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上场之前他确实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我的压力主要是因为董栋得分比较低。我看了他的表现,觉得他做得很好,因此我认为董栋得到的分数应该比加拿大队员高。但是当他的分数出来后,我知道自己不能有任何失误,否则我们就不能夺得冠军了。”他说:“我当时横下心告诉自己,拼了!”

  陆春龙是昨天最后一个出场的选手,只见他握紧了拳头,给自己鼓劲。“虽然是第一次,但我们有实力,蹦床男队付出了很大努力,我不能让它丢了。”但上去两个动作,陆春龙都出现了小的失误,“不能说没有影响,我第一第二个动作都没有放出来,但第二个动作做完以后,我就知道之后不能再出任何错误,必须要狠出来。”狠出来的陆春龙放开了一切压力,接下去的表演完美无瑕。

  41分!陆春龙用金牌让世界记住了自己。

  初出茅庐不怕虎

  在谈到首次参赛就获得奥运金牌的感受时,陆春龙说:“我认为得到金牌感觉很好,但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喜欢这项运动,享受到了奥运会的乐趣。我知道中国蹦床女队夺得了冠军,我们男队也不能落后。”

  其实,在蹦床的世界里,世界早就记住了陆春龙。2003年,14岁的陆春龙便一举荣膺世界青少年蹦床锦标赛单人冠军。2005年刚刚入选国家队半年的陆春龙,就击败了曾出战雅典奥运会的选手穆勇峰,夺得十运会男子蹦床单人比赛的冠军。而在奥运会之前的7站积分赛上,他以横扫之态连夺七冠,挤掉了2007年蹦床世锦赛冠军叶帅,才得以幸运地进入奥运会比赛并最终拿到金牌的。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如何能够挤掉已是世界冠军的队友呢?

  除了今年在大赛中的稳定表现,还因为他的动作难度系数高。他的整套动作难度价值已经达到16.2,而拥有“世界第一高度”美誉的叶帅只有16.1。在难度和稳度两个方面,陆春龙都胜过了叶帅,最终 “淘汰”叶帅也就在情理之中了。陆春龙就这样接过了有着“第一腾空高度”的叶帅手中的枪。

  原是体操小将出身

  1989年出生的陆春龙,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在常州市少体校3年的基础体操训练。1997年由于刻苦的训练,很快便脱颖而出的陆春龙被省队教练发现,并直接进入了江苏省体操队。

  尽管将孩子送上了体操之路,但从一开始,陆春龙的父母并没有对儿子抱有多大的期望,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年,天赋过人的陆春龙就在张家港的一次比赛中获得了省第二名。

  经过3年刻苦的基础体操训练,1997年,陆春龙被选拔进入省少体校。在进入省少体校之前,陆春龙又扎扎实实地哭了一次。他对妈妈说,他已经是运动员了,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出成绩。

  在南京体院练了三四个月体操后,经过测试,身材修长的陆春龙听从教练的安排改练技巧。一年以后,蹦床运动在我国兴起,南京体院成立蹦床队,陆春龙又被挑选去练蹦床。没想到这一练还真练出来了。因为练习体操时的刻苦付出,使得陆春龙在转行蹦床之后比起与他同一批的队员水平提升得要快,连陆春龙自己都说曾经的体操生涯让自己受益匪浅。“很多和我一批的队员年纪都比我大,都已经十七八岁了,而且没有体操的底子,而我属于中国第一批蹦床运动员,基本功比较扎实,所以才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