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孙悦意欲"偷师"科比辅佐姚明 明悦组合才是王道

    搜狐体育讯 5年前,在海口,中国篮球奥运希望集训基地。陈江华用自己雷-阿伦似的小腿打动了《纽约时报》的记者杰夫-科普林,于是他成了“08年为姚明传球的人”。

  5年后,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中国队主帅看重的人叫孙悦,奥运会开赛后,刚刚和洛杉矶湖人谈妥合同的奥神小帅哥。陈江华坐在板凳的末端,而孙悦是球队的首发,成了2.26米的姚明的左膀右臂,3个月之后,他还会站在科比和加索尔的身边……

  陈江华在场上飞奔,但是他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或者说更多的时候,他是那个著名的失误大王,至于给姚明传球,他还没能够担此重任。

  “孙悦才是中国队需要的控卫!”3年前,尤纳斯在十运会预赛中看到了身体条件出众的孙悦之后多次这么表示。当然,现在的孙悦并不是尤纳斯从前看中的那个控卫了,他已经成为了尤纳斯手中1、2、3号位通吃的全能选手。

  8月10日晚,当孙悦高高跃起用左手将德怀特-霍华德的投篮拍到篮板上,他已经完成了自己的蜕变,一个未来可以和姚明担起中国男篮重任的人在瞬间长成。6场比赛,送出5次盖帽!这就是孙悦送出的漂亮数据统计,在盖帽榜单上,作为外线球员,排在孙悦前面的两个人是基里连科和勒布朗-詹姆斯!尤纳斯甚至在战胜德国之后承认,孙悦关键时刻的那个盖帽帮助了中国队。

  对德国队的那一帽似乎又可以看作是“明悦组合”放出的第一个信号弹,以前的“明郅组合”以及“姚易组合”就此可以宣告瓦解,毕竟,内线搭配的组合取得成功的先例并不多。除了邓肯和罗宾逊的“双塔”曾经在NBA风光无限,其他鲜有成功先例,而内外配却是当今篮坛流行的一种趋势。

  “孙悦需要提高他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力。”早在去年,NBA的球探报告中就有这样一条给孙悦的建议。而今年,当孙悦在钻石杯中出现在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的时候,人们发现,孙悦的中远距离跳投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显然过去一年在ABA的锤炼,孙悦已经刻意加强了这方面的训练。这也是湖人最终愿意给这个去年的二轮秀送出一份有保障合同的重要原因,湖人高层的解释很简单,“我们一直在关注孙的提高”。

  很显然,现在的孙悦经过最近几年在ABA的熏陶,已经有了很深的美国篮球烙印,所以他和姚明在防守端的理解有着很多的相通之处,姚明和孙悦在防守端的表现也是中国队能最终冲出死亡之组的关键所在。

  姚明不仅是中国队的得分王,还是中国队的篮板王,而孙悦则是中国队仅次于姚明的盖帽高手,同时也是中国队外线防守的第一人。

  “咱们下赛季并肩作战。”8月10日输给梦八之后,孙悦对科比说。和科比并肩作战是孙悦的机会,也是中国篮球的机会。科比的篮球意识、科比的篮球理念都将是孙悦宝贵的财富,在易建联还在风雨中飘摇的时候,孙悦却在奥运会上宣告了自己的横空出世——“明郅”、“姚易”都将成为历史。至于陈江华,“孙悦的天赋要超过他”,这是尤纳斯的定义。

  “我们依靠勇气走到了现在,”姚明在和立陶宛的四分之一决赛之前是这么说的。

  从今往后,中国男篮就需要“明悦组合”走向未来了……(陈剑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