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曲棍球热门评论

新华网:含苞待放的雪莲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奥运专电 特写:含苞待放的雪莲——记中国女曲力挫德国队首次晋级奥运会决赛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周慧敏 程义峰

  20日晚,当中国女曲3:2“复仇”德国队,这朵冰山上寂寞的“雪莲”完成了征战奥运一届比一届更加鲜艳夺目的历程。

  “雅典奥运会半决赛败给德国队是个血的教训,”主教练金昶伯回首四年前被德国队在点球大战中挡在决赛大门外那一幕时说,“可2004年已过去很长时间了。”

  四年后,也许是巧合,中德两队再次相约北京奥运会半决赛。

  开场哨声一响,德国队抓住中国队准备不足之机,形成禁区内单刀;但中国队门将张益萌反应迅速弃门封堵,化解了一次危机。可仅过了3分钟,德国队卷土重来,在中国队门前的混战中第一次射门被张益萌挡出,再次补射虽没力量,球却鬼使神差碰到球门立柱溜进球门。

  “在雅典小组赛时我们打得太顺了,所以半决赛有些大意,”中国女曲35岁的大姐程晖说,“这次不一样,我们小组赛磕磕碰碰,所以这场半决赛大家准备得非常充分。”

  落后一球的中国姑娘并没有显出急躁情绪,而是坚持自己速度快、拼抢积极和传切配合默契的打法,逐渐占据了场上优势。在错过3个短角球的破门良机、上半时还剩4分钟时,中国队发动快攻,宋清龄禁区内得球迅速把球拨给门前无人盯防的高丽华;德国门将见状不妙,马上飞身扑向高丽华,只见后者巧妙地一个挑射,球划出一条美丽的弧线,越过门将蹦跳着滚进球门。

  下半场开局仅50秒,德国人再次利用中国队开场精力不集中之机,一个漂亮的突破横传,右路球员跟上倒地补射入网。中国队再度落后。

  “我们两度领先,可中国队两度扳平,”德国队主教练迈克尔说,“中国队不停地给我们施压,我要说,中国队今天打得比我们出色。”

  德国队的领先优势仅保持了4分钟,中国队拿到本场第四个短角球,主罚的队长马弋博再没给对手机会,一个半腰高的劲射,攻破了对方门将的封堵。

  “四年前我们与对手打平后在点球大战中败下来的,”马弋博说,“今天我们从没想过要以平局收场。”

  不甘平局的中国姑娘继续给德国队防线施加压力,马弋博其后一记短角球又被对方门将挡出。

  第23分钟,30岁的锋线尖刀付宝荣右路带球长驱直入,突到底线后把球挑传给高丽华,后者顺势把球拨给左路包抄的赵玉雕;19岁小将赵玉雕用杆一个推挡,球钻进了德国队网窝。德国队对这一进球提出异议,仲裁经两分钟研究录像后裁定,进球有效。中国队3:2领先!

  领先的中国队此后并没有收缩防守,而是采用逼出去的积极打法。虽然最后40秒时,德国队又创造了一个救命的短角球机会,可在中国姑娘的严密防守下,德国队失望而返。当听到终场锣声,德国姑娘纷纷把球杆丢掉、跪地掩面而泣……

  “中国队进入决赛已经改写了中国曲棍球的历史,决赛我们一定更加全力以赴,因为亚洲球队还没有获得过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曲的目标是改写世界曲棍球的历史,”金昶伯在展望“含苞待放的雪莲”时自信地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