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中国男篮还能撑多久? 逆世界潮流未来不被看好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中新社记者 沈晨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的中国男篮,不缺乏优秀的控球组织后卫。远有钱澄海、杨伯镛,近有宫鲁鸣、孙凤武。当时,就连女篮都有一个闻名世界的丛学娣。

  九十年代后期的中国男篮,优秀的前锋开始显山露水。

王非、胡卫东、郑武、孙军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能里能外,能突能射,成就了一九九四世锦赛、一九九六年奥运会的前八传奇。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男篮的内线实力鼎盛,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等大个子球员进军NBA,世界篮坛刮目相看。“移动的长城”占据新的高度,二00一年大学生运动会亚军、二00四年奥运会八强,证明了中国男篮的内线水准。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有着历史最高阵容的中国男篮,却未能突破前八的瓶颈。拥有王治郅、姚明、易建联的中国男篮又一次止步八强。

  缺少一位擅传能投的后卫,是外界对中国男篮的最大诟病。无论是姚明的老乡刘炜,还是喜欢带球硬突的陈江华,都不能让人满意。

  中立八强决战之后,前锋线上的疲软也逐渐显现出来。李楠、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四个人的得分加起来是十八分,尚不及姚明一个人。更可怕的是,在国内赛场以三分著称的他们,全场比赛总共就投进了两个三分球。

  篮球场上,胜负往往取决于防守。今天,中国男篮输在进攻上,立陶宛队的防守让他们失去了准星。中国篮球明星们进攻不力、投篮不准,给了立陶宛队许多次快速反击的机会。在立陶宛人快速凌厉的快速反击面前,中国队的防守形同虚设。但是,不应该以此来批评中国队的防守,因为有时他们还来不及布防,立陶宛人就把球投进了。

  中国男篮能够在二00四年的雅典、二00八年的北京跻身八强,靠的都是强大的内线,姚明的作用最明显。无论哪支队伍碰到中国队,都要安排两个人,有时甚至是三个人来夹防姚明。

  但是,二十八岁的姚明能否坚持到伦敦。即便坚持到了伦敦,三十二的他还会像今天这般神勇吗?且不说技术水准,就说体力,一定会打一些折扣。

  好在,北京奥运会上冒出了一个全新的孙悦。这位身高两米零五的高个子,能打前锋,也能打后卫,控球、突破、传球、投篮技术都还不错。“梦八队”头号明星科比·布莱恩特就认为,中国队除了姚明,就孙悦让他还看得过去。

  一个孙悦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随着王治郅、姚明年龄的增长,中国队内线的优势会渐渐缩水。虽然易建联前程远大,但他一个人无法组织起新的“移动长城”。

  综观世界篮坛,在普遍缺乏优秀大个子中锋的前提下,各支队伍都倡导快速、准确、灵活,前锋、后卫的作用凸显。

  悉尼奥运会上,中法之战,法国队球员里加多突然爆发,连续命中四个三分球,逆转取胜;北京奥运会上,中立之战,立陶宛队全场投中了十三个三分球,快速反击得分将近二十分。

  中国男篮在逆世界潮流而行。好在有姚明,有王治郅、易建联,还能勉强保住前八的面子。

  但是,他们还能坚持多久呢?

  孙中山有言:“世界潮流,顺之者昌”。逆世界潮流而行的中国男篮,未来实在不让人看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