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对手

立陶宛篮协:尤纳斯任中国队主帅是立陶宛的荣誉

  新华网里加8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杨德洪)中国男篮20日在与立陶宛男篮的比赛中失利,无缘四强。比赛后,立陶宛篮球协会新闻官戈比卡斯在接受新华社电话采访时认为,中国队在尤纳斯的带领下已经成为一支强队,他同时表示,尤纳斯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是立陶宛的荣誉。

  外线决定了胜负

  戈比卡斯首先点评了这场比赛,他说他和他的同事在看球过程中意见一致,认为两队外线球员的差距决定了比赛的胜负。在比赛第一节和第二节的前半段僵持阶段过后,中国队也通过有效配合和跑动拉开了不少空当,但外线投手可能由于紧张等原因,没能把球投进去。相反,立陶宛队外线球员却把握住了不少机会。这样随着分差逐渐拉开,立陶宛的队员心态越来越放松,最后大家变得都能中远投得分,而中国队却基本还是只能通过内线球员去赢得罚球和得分。

  中国进步明显

  戈比卡斯认为,同四年前相比,中国队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四年前的雅典,立陶宛男篮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以20多分的优势较轻松战胜中国队。虽然20日的比赛立陶宛队也是赢了20多分,但这主要是由于立陶宛队外线队员发挥实在出色所致,并不能抹杀中国队的进步。在他看来,尤纳斯出任中国男篮4年多来,已经将欧洲篮球注重无球跑动、注重整体配合、注重防守质量的精髓及其他一些理念有效传授给球员。中国队的挤压防守给了立陶宛队不小的压力,这也正是中国队能够赢下德国并差点在西班牙身上爆冷的主要原因,中国队已经成为一支“具备欧洲水平的强队”。他说,中国人口众多,而且听说篮球运动也在中国越来越普及,中国一定会出现更多的篮球人才,“中国篮球拥有未来”。记者让其评价一下中国队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戈比卡斯笑称他不是专家,没有资格点评尤纳斯的球队技战术,他只是自我感觉中国队的小个队员们还尚待加强,他们好像很难靠个人能力突破立陶宛队的防守。

  对易建联印象深刻

  戈比卡斯说,中国队11号队员易建联给他印象深刻,这名队员能里能外,手感柔和,投篮准确,弹跳惊人,协调性和灵活性俱佳,是一名难得的全面型人才。当然,戈比卡斯没有忘记夸奖姚明,他认为姚明不管是在NBA,还是在奥运会的比赛中都是“最出色的中锋”,各队都不得不研究克制他的办法,但“仍然不能阻止姚明的得分”。

  尤纳斯出任中国队主教练是立陶宛的骄傲

  戈比卡斯说,尤纳斯能够被中国这样有10多亿人口的大国挑中成为男篮主教练既是立陶宛的“荣誉”,也是立陶宛的“成就”。篮球是立陶宛的国球,在立陶宛国内,国民很尊重曾经担任过立男篮主教练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尤纳斯。现在,当看到尤纳斯率领东道国的男篮出征北京奥运会,在电视转播中频频亮相,并率领中国打出了高质量的比赛,立陶宛人同样觉得自豪。

  不清楚尤纳斯是否会离开中国

  记者向其求证尤纳斯奥运会后是否会离开中国,戈比卡斯表示,目前立陶宛篮协也没有确凿和正式的关于尤纳斯下一步去向的消息,也只是听到了尤纳斯可能要离开中国并“隐身休息”的消息。在戈比卡斯看来,尤纳斯在到中国前就一直在一线队任教,到中国之后又要承担奥运会的重任,“他确实累了,该休息休息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