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吴静钰用九年踢遍天下 天道酬勤夺金牌闪耀全场

  江西小丫用九年踢遍天下

  2008年8月20日,在北京科技大学的跆拳道馆,年仅21岁的江西景德镇姑娘用全胜的战绩夺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的比赛中,战胜对手,为江西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2枚金牌,同时这也是江西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5枚金牌。

笑了、苦了,吴静钰总算拿到金牌了。这位江西姑娘从12岁开始练习跆拳道,用了九年的时间,她与世界高手全部过过招,最终她以强大的是征服了他们。

  小钰初露

  训练两个月拿到省冠军

  吴静钰1987年7月13日出生于江西省景德镇市的小村庄。吴静钰在小时候就是班级里面的体育尖子,12岁的时候参加全区中小学生运动会比赛时,她就问鼎了田径100米第二名和200米第一名。与众不同的运动天赋,让景德镇业余体校的老师一下就相中这个已经是学校里赫赫有名的“女飞人”。无论是吴静钰还是那位体校的老师可能都没想到,这成为了转变吴静钰人生,改写江西体育历史的选择。来到景德镇体校之后,教练并没有让吴静钰从事田径运动,而是让改学跆拳道,原因一个可能是从事这个项目的选手很少,好的苗子也不多。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应对江西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来到体校学习跆拳道之后,吴静钰都是上午上文化课,下午进行训练,在最初进行体能训练只是简单得跑圈,但是她都要给自己加练,每天她都要上5公里以上距离才肯休息!其实对于吴静钰来说,体能训练并不是最累的,最难熬的就是柔韧性练习,因为跆拳道对身体柔韧性要求极高,对于初入门者来说,拉韧带就是一道鬼门关,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让很多与吴静钰一起来体校的选手不能忍受,一个个都退出训练。能够忍受训练的艰苦并不能使吴静钰成为优秀的跆拳道选手。吴静钰那时已经表现出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如果是教学赛的时候输了,她一定会不停地追问教练失败的原因,然后就加强训练弥补自己的不足,然后就是找对手“复仇”。这种玩命的精神也让吴静钰得到了回报,只练跆拳道两个月的吴静钰获得了江西少儿跆拳道比赛,这也是吴静钰众多冠军的第一个。

  一战成名

  从省队到国家队仅用一年

  也就是在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的突出表现,自然引起了省队的关注。当时的省跆拳道队教练王志杰马上找到吴静钰,问她愿不愿意去省队训练,吴静钰的回答就是一个字——去。2001年,吴静钰来到江西省重竞技中心跆拳道队集训。当时身高不到1.50米的吴静钰是队中最矮的,这也让很多人对她的前景并不看好,但是相关的领导还是比较看好这个景德镇小姑娘。当时,中国跆拳道队里实行的是“以赛代练”制,但是由于经费紧张,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出去比赛的机会,但是吴静钰还是用刻苦的表现争取到了一个参加全国大赛的名额。面对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吴静钰训练起来十分拼命,仿佛每场训练都是实战,经常把陪练的队友一个个全累趴下。付出总有回报,在2003年至2005年期间,吴静钰一场比赛都没有输给,连续拿了10次冠军,甚至还在一场比赛中创造了单场比赛最高分38分的纪录。众多大赛的卓越表现,吴静钰慢慢吸引了国家队的关注,特别是她的犀利的进攻能力更引来了国家队教练们的啧啧称赞,入选了国家队自然在情理之中。2005年,已经18岁的吴静钰背起行囊独自离开家乡奔往了北京。

  气势如虹

  用六年时间获得大满贯

  从一个需要父母呵护的小囡到要为国家荣誉拼搏的运动员,吴静钰角色的转变很快。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能吃苦,吴静钰也是一样。2005年来到国家队以后,每一天都是在汗水和泪水中度过的,但是她从来没有向其他人表达一丝一毫的苦和累,即使给父母打电话,也只是说队的吃住都很好。正是如此的付出,换取了现在的收获。当时在跆拳道的赛场上,吴静钰成了让对手闻风丧胆的“进攻狂人”。第五届城运会、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吴静钰用14个冠军给了此前所有对她质疑的人一个很好的回应。但是此时的吴静钰并不能被称为世界一流高手,因为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这样的一流大赛她都没有参加过。没参加过并不是说明吴静钰并没有实力,她总是向国家队教练请战,“说给我一个证明的机会,我会让你们惊讶的。”果然,当地一个机会来临的时候,吴静钰用一个创造历史的成绩让所有人惊讶。2006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比赛的吴静钰用一块金牌填补了中国队的一个空白。第二年,江西小丫再次用世锦赛的一块金牌,让自己真正跻身世界一流高手的位置。但是江西小丫的神奇并没有就此终止,直到昨天,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吴静钰凭借自己绝对能力不仅使自己运动生涯达到了顶峰,同时也实现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

  身披鲜艳的五星红旗,绕场一周,我们看到了吴静钰最为辉煌的一面。但是奥运金牌闪耀的背后,有多少人有人知道,这个瓷都姑娘为这枚奥运会付出了多少血汗,流逝了多少青春岁月。(搜狐奥运媒体联盟江南都市报记者 石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