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女子四人双桨圆教练金牌梦 领桨手赛前一月敲定

  领桨手赛前一月才敲定

  聊起赛艇女队,曹棉英有说不完的话。 她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双人双桨银牌获得者,现在她带的队员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替她实现了金牌的梦想,她就是赛艇队教练曹棉英。昨天,在中粮集团所属的忠良书院,谈到刚刚创造了中国赛艇队历史的赛艇女队,曹棉英感慨万千。

  郁闷的开局双人双桨冲金失败

  赛艇队把握最大的一个项目原本是女子双人双桨,然而巨大的压力让李勤/田靓这对组合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最终仅仅名列第四名。这让主管教练曹棉英非常郁闷,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她说:“队伍虽然没有给李勤和田靓压力,但是运动员自身是可以感受到的,毕竟他们是世界杯的冠军,期望值很高。赛艇是对体能要求很高的项目,但体能要靠技术来发挥。在巨大的压力下,她俩的技术发生了变形,最终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值。当时比完,大家都觉得特郁闷。”

  果断的决定赛前起用小将杨杨

  一条艇最重要的就是领桨手,而中国队的领桨手是年仅18岁的张杨杨。对此,曹棉英说,确定张杨杨加入这条艇仅仅是奥运会前一个月的事儿,对于自己的临阵换将,曹棉英显得非常满意。她说当时比较偶然,一次训练有一个老队员身体不适,就临时把张杨杨调上来了。但是作为世界杯第一的这条艇,在备战奥运这么关键的时刻做出换人决定是很难的。当晚她给总教练和部里的领导打电话汇报,决定给张杨杨一个星期的时间。事实证明这次选择是对的,决赛中张杨杨桨频控制得非常稳。到后来全队冲的时候,英国队体力已经不行了。

  圆满的结果四人双桨最后反超

  女子双人双桨的失利,让全队需要及时总结经验。曹棉英称,当天晚上总局领导崔大林专门给赛艇队开会,分析败因,会议一直开到了凌晨两点。全队得出的结论是队员对于金牌过于渴望,教练对于困难准备不足所致。曹棉英说:“我们吃一堑长一智,在后面的比赛中就要把功课做足,对于一场比赛做出了很多种预案。

  四人艇开局我们一直落后,但是队员们并不慌,因为我们已经做了预案,我们的桨频很稳定,体力控制得很好。到最后我们的四个队员已经不可阻挡,最终胜出也在情理之中。”

  曹棉英说队员们冲过终点的一刹那,她非常激动,但是没有哭,她说:“那是一种责任感的释放,感谢她们替我圆了金牌梦。”

  严厉的母亲训练凶狠场下慈祥

  从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转变成一位优秀的教练员,曹棉英形容自己很凶、很狠。她说:“当运动员和当教练员差别很大,我当时太凶了,经常骂她们,语言也不够注意,不太文明,现在已经很注意这方面素质的提高了。”

  尽管称自己在训练中非常凶,但是在生活上,曹棉英清楚要给这些很小就离开家的队员温暖。她说:“她们小的才18岁,我和她们的妈妈差不多年纪,因此就把她们当自己的孩子看,晚上给她们煲汤喝,哄她们睡觉。她们也把我当作妈妈看待,我觉得她们还是很喜欢我的。” 本报记者刘旭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