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尤纳斯场边吼4年最后安静观赛 特殊方式别男篮

视频:姚明19分孤掌难鸣 中国男篮完败无缘四强

  

  从此再难见老尤怒吼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尤纳斯选择了一个特别的方式来告别中国男篮,最后一节他已经坐在板凳上看比赛,这个在中国男篮场边骂了4年,吼了4年的老头,在这最后10分钟,选择了安静地坐在教练席上。本月28日,尤纳斯将离开中国。

  比赛结束之后,尤纳斯在更衣室里一一拥抱他的12名球员,很动情地和球员们道别,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他就已经决定要离开。

  

    他再也没有站起来骂人

  在中国男篮结束奥运会旅程的这一天,尤纳斯也将要离开。“我当然希望尤纳斯可以考虑留下来。”姚明说,“但他毕竟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毕竟离开家这么久了。我在美国这么长时间,也很想家,我知道这种感觉。”

  在比赛还有4分17秒时,尤纳斯做了最后一次战术布置,用易建联换下了姚明,当时中国男篮已经以61比84落后23分了。这次换人之后,尤纳斯一屁股坐回了板凳上,再也没有站起来骂人了。而实际上整个第四节,尤纳斯也都没有像以往那样大喊大叫,除了换人,一次暂停也没有叫。

  像个带收音机晨练的老头

  尤纳斯在更衣室里和球员们耽搁的时间很长,以至于让记者等了很长的时间。

  若是以往中国男篮这么大比分输球,尤纳斯一定会铁青着脸现身,然后挺直腰杆,一本正经地跟记者绕弯。但这回,他出现时脸上却泛着红光,靠在椅背上,舒适地弓着腰,放松了原来直挺挺的腰杆,笑眯眯地戴上耳机听一旁的姚明发言。这时的尤纳斯就像一个晨练时带着收音机的老头,不再是原来那个“铁腕恺撒”。

  那时有记者问姚明,希望中国男篮下一任主教练是什么风格的。尤纳斯一边听着耳机里的同声传译,一边咧着嘴笑,引得哄堂大笑。而姚明却来了一句:“下一任主教练的问题,您直接问李主任(李元伟)得了。”

  他说自己一无所获

  “如果从成绩来说的话,我这4年可以说是一无所获!”尤纳斯对自己这4年如此评价,“因为在2004年我们就是8强,而现在也还是第8名。所不同的是,2004年还有一个5~8名排名赛,而现在我们直接就是第8了,所以我没法去比较。”

  这一届中国男篮可以说是历史上防守最好的国家队,“尤纳斯给我们注入了一种韧劲,这是我们球队以前没有的。以前我们只能打某段时间的高水平比赛,而现在可以连续打高强度的比赛。”姚明说,“尤纳斯的辛勤和努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成果,当然我们非常遗憾没有打进4强。但尤纳斯带来的东西是有效果的,我们还需要向优秀的欧洲教练学习。”

  对中国男篮来说,或许真正的进步是要从比赛中去寻找。以前中国男篮面对强队,几乎是一碰就崩溃,而这次却能够一直保持高强度的对抗。

  “我们打了很多艰苦的比赛,要知道世锦赛的三强都在我们这一小组,在之前的比赛中我们付出了太多的精力和体力。”尤纳斯说,“对于和西班牙队的比赛,我们缺少一些经验,否则也能赢下比赛。而最近两场对希腊队和立陶宛队的比赛强度也很大,实际上和希腊队的比赛强度更大。如果是2004年的那支国家队,会输30分以上,这一点已经证明了我们的进步。”

  几乎没有球员说他坏话

  “这些都和我们过去4年的努力分不开。”尤纳斯说,而随后记者问他是否对这个结果感到失望。

  尤纳斯毫不犹豫地点头:“是的,没有进入4强很遗憾。我认为可以做得更好,但比赛不是仅仅通过努力和训练就一定能取胜。”

  在过去4年里,中国男篮每一个人都被尤纳斯痛骂过。而尤纳斯这4年给外界的印象就是在不断地骂球员,但几乎没有一个球员说他坏话,因为挨骂人人有份。

  他走了,以后场边再也听不到老头的怒吼。

  姚明赛后接受采访:

  我有这么老吗?

  姚明赛后一瘸一拐走进新闻发布大厅,巨大的身躯看上去像要散架一样。不过他说自己脚伤没有任何问题,之前有传闻说他将不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此,姚明只是一句反问:“我有这么老吗?”

  谈比赛:“我们只能走那么远”

  “首先谢谢大家,我们这次奥运会的路程已经走完了,我非常高兴,也有些遗憾,对我们的成绩遗憾。这场比赛的对手给我们施加了很大压力,逼迫我们投了很多难度很高的球,我们打得不是很好,立陶宛队发挥得确实非常出色,向他们表示祝贺。”姚明开场这样说。

  在谈到自己脚伤的时候,姚明喝了一瓶矿泉水后说:“脚没大问题,比赛那么多也打下来了,我们是抱着决心来的,我们充满了勇气。而勇气会指引我们走得更远,但我们因为实力的因素,只能走那么远。”

  中国男篮是连续两届进入8强,但姚明却认为其中有很大的不同。“4年前打入8强,过程是受罪,结果是天上掉馅饼。而今年的过程很精彩,今年的结果很遗憾,我们的过程跌宕起伏,但我们没有得到最好结果,没有创造历史。”姚明微微一笑,他说:“本来我们是奔着打破中国篮球的纪录来的,但真的很遗憾没有做到。但我个人很高兴可以和这么高水平的教练和队友一起拼搏了这次奥运会。”

  谈奥运会:

  那是我的工作时间

  有一位外国记者问他,“看上去你不是很享受奥运会,是这样吗?你压力大吗?”这显然是指姚明在伤愈复出时间很短的情况下参加奥运会,此前火箭队也一直表示担心。

  但姚明显然不会掉进这样的陷阱,“可能这位先生看到的都是我在体育馆里的表情,我在比赛中就是这么严肃的,因为这是我的工作时间。”

  “奥运会不单是比赛,有很多围绕奥运会的因素在里面。比如开幕式时,很多人交换纪念章,我也交了很多朋友,那是很放松的。如果你们光看我在赛场上的表情,那就是很严肃的。”

  谈未来:

  我可不想再动手术了

  在说到自己是否遗憾的时候,是不是下届奥运会不打了,想和队里的年轻球员说什么。姚明只反问了一句话:“我有这么老吗?”

  “在2004年的时候,我就想着2008年没那么快到来,但这一转眼就过去了。”姚明说,“而在过去这4年里,我动了三次大手术,如果说未来,我就希望不要再动手术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