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每日看点 > 每日看点0821 > 21日看点动态

中国女排遇疯狂巴西 如胜出和平大战决赛重现?

  奥运女排半决赛今晚上演

  中国女排遭遇疯狂巴西

  当国人还沉浸在横扫俄罗斯队的欢喜之中时,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生死大战已向中国女排逼近。今晚,中国女排将与实力强大的巴西队争夺决赛入场券。女排姑娘能否延续大胜俄罗斯队的反弹趋势,将成为击败巴西队的前提所在。

  巴西队如日中天

  巴西队是奥运女排赛表现最风光的球队,奥运会开赛至今,巴西队参加了四场小组赛和一场1/4决赛,震惊世界排坛的是,巴西队居然五场比赛均以3比0击败对手,纵观参加奥运会女排的12支球队,唯有巴西队能保持一局不失,这支南美劲旅的状态算的上如日中天,正处于巅峰时期。

  正如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所言,巴西队以前是主攻强,如今更换了副攻后,变得技术更为全面,很难让对手找到漏洞。巴西队不但保持了以往的进攻实力,防守水平更是上了一个层次,在目前的各项技术统计中,巴西队独占拦网、防守、二传、接发球四项第一,扣球则仅次于古巴,实力相当全面。

  在展望这场生死战时,陈忠和说:“我们之所以能赢俄罗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态摆得比较好,没有犯小组赛两场败仗中急于求成的错误;而在对巴西时,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那就是摆低自己的位置去拼对手。”

  今年交手处下风

  今年中国女排与巴西队三度交手,均是在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上演。在宁波站和澳门站比赛中,双方各胜一场。不过在日本举行的总决赛中,中国女排以1比3败在巴西队手下。

  对于奥运会的冠军头衔巴西队十分向往。尽管这支传统劲旅七度获得世界女排总冠军头衔,但奇怪的是,该队从未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中染指冠军,成为世界排坛的“无冕之王”。作为奥运女排赛的卫冕冠军,中国女排虽然在小组赛表现起伏不定,但在1/4决赛中却以3比0横扫俄罗斯队,重现卫冕冠军的锋芒。让国人欢喜的是,女排击败俄罗斯队的最大意义在于唤回了久违的“女排精神”。在奥运会女排赛进行到淘汰赛阶段,这种敢打敢拼的精神是中国女排卫冕路上的最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巴西队也被视作夺冠热门,但该队在半决赛却因自身失误较多,栽倒在俄罗斯队手下。而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界杯,巴西队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该队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心态可见一斑。

  和平大战决赛重现?

  另一场半决赛将在美国女排与古巴队之间上演。在小组赛中,古巴队曾3比0击败美国队。但调整了状态之后,美国队以小组第二出线,并在1/4决赛中以3比2逆转击败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如今两队在半决赛再度相遇,古巴队想重演旧梦恐怕并不容易。

  让“和平大战”在决赛重演,是广大球迷的期待。从实力上来说,无论中国女排想击败巴西,还是美国队要力克古巴都不容易,但在奥运会这种创造奇迹的舞台,没有什么不可能发生,郎平和陈忠和在决赛中再扳手腕并非没有可能。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杨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