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博尔特200米破纪录 > 博尔特破200米纪录动态

我不是超人我叫博尔特 10岁那年他才开始练短跑

  本报记者 梁韶辉 [北京报道]

  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在夺冠后与自己的成绩合影。

  “我不是超人!我叫博尔特!不是迈克尔·约翰逊,或是其他人。我就是我!请记住我的名字——— 来自牙买加的尤塞恩·博尔特!”就在人们寻找与他相比较的人时,22岁的博尔特在鸟巢的新闻发布大厅里大声宣布。

  是的,从2008年8月20日起,人们应该记住这样一个与奇迹紧紧结合在一起的名字。

  练100米,最初只为200米热身15岁,他就在200米的比赛中跑出20秒40的成绩,收获“闪电侠”的称号。17岁,他又以19秒93的成绩成为了第一个在200米比赛中跑进20秒的青年选手。20岁,他在200米决赛中跑出了19秒91的好成绩,仅仅落后当时的100米和200米双料飞人美国人盖伊0.15秒。22岁生日前夜,他已成为100米和200米两块奥运金牌得主,并且在这两项世界纪录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更让人惊奇的是,在2008年之前,博尔特的百米最好成绩也仅仅只有10秒03。可到了2008年5月,他在三场比赛中连续跑出了9秒76、9秒92和打破世界纪录的9秒72。2008年8月16日,全世界都看到他在奥运会男子百米大战中,把最后10米演化成打破世界纪录的欢庆。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而创造奇迹的过程更加离奇。因为一直是200米、400米选手的他说,他练100米最初只是为200米热身。而选择参加高手如林的100米比赛,只因“距离短一点训练可能不会那么辛苦”。

  身高不是问题

  就像所有牙买加短跑选手那样,出生于特里洛尼的博尔特拥有短跑选手所需要的一切,除了身高。1米

  96的身高,让人很难相信他能够在直道上与对手抗衡。而他小时候对于体育的最初梦想也不是田径,而  是板球。他曾代表学校参加板球比赛。他的身高优势明显,是天生的快速投球手。板球教练发现他下肢移动速度很快,建议他尝试短跑项目。不过,当初他为这个建议郁闷了很久,只是因为教练坚持,才去试了试。

  10岁那年他才开始练短跑,

  但很快就表现出了天赋。他对于自己的前途也总爱自作主张。虽然2002年他就成为了世界上最年轻的青年冠军,但他却拒绝参加2003年的世锦赛,理由是还没做好“心理准备”。他的教练米尔斯从他的身高出发,让他练200米、400米,可他却偏要改变人们对身高的偏见。但最终证明,他的选择全是对的!

  也喜欢看NBA

  与其他运动员一样,他也曾面对伤病的困扰。2004年,他因受伤未能参加2004年世界青年锦标赛,随后,他的成绩陷入停滞状态,让他怀疑他还能否继续从事这项运动。“牙买加有很多好的教练,他们给了我巨大的帮助,是他们让我有勇气继续前进。”

  戴着大戒指的双手,胸前锃亮的粗项链,加上极富动感的舞蹈,博尔特展示的是一个与众不同的青年形象。他说,他喜欢戴着耳麦摇头晃脑地听音乐,更爱玩篮球。“我平时喜欢玩篮球,也喜欢看NBA。我经常会和朋友们在周末的下午去玩一会儿篮球,由于担心受伤,我们通常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投篮,但是我还是 会 感 到 十 分 开心。”在他的心中,在NBA中特立独行的“小鬼魂”艾弗森是真正的英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