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姚明:没进四强很遗憾 我们缩短了和世界的距离

  姚明很失望,他的表情告诉了大家。比赛结束后,姚明甚至没看一眼在场上庆祝的立陶宛队,披着一条毛巾,面无表情地走了。

  面无表情,是因为心里的情绪太复杂。他说,他是冲着获得男篮历史最好成绩来的,没做到,他无法不遗憾。

  走进赛场的时候,姚明心中还有幻想。他的妻子特意从美国飞回来到现场助威,身边是已经杀进四强的苗立杰和陈晓莉。姚明没心思看叶莉,也没心思想中国女篮,因为对手在他背后凶狠地推他,拉他。“一对一对姚明是很难的,所以要对他进行夹击。对姚明防守从半场开始,我们知道中国队投篮很准,所以要找到他们的弱点来攻击他们。”立陶宛教练认为,夹击姚明,中国队就会暴露弱点。一点不错,姚明上半场的得分并不多,他陷入了对手的汪洋大海之中,尤纳斯束手无策,“姚明一直被两人和三人夹击,这个决定不是我做的,我们没有做好准备来应对这个状况。”结果是,以姚明为核心设计的内外呼应的战术完全脱节,外线得不到出手空位,内线也失去了进攻空间,虽然姚明拿下了19分7个篮板3次助攻,可中国队无力和对手相抗。“对姚明的防守很到位,所以我们获得了胜利。”立陶宛教练很得意。

  姚明走路有点瘸,他的脚还疼,不过他咬咬牙,“脚没大问题,那么多比赛也打下来了,我们是抱着决心来的,我们拼出了勇气,而勇气会支援我们走得更远,但实力的因素让我们只能走这么远。”奥运会前,姚明就说过,他有更高的目标,可中国队也就是第八的实力。他说对了。

  可姚明还是觉得遗憾,“没进四强很遗憾,我是奔着打破纪录来的,没打破很遗憾。”不过姚明也没完全失望,和上届比起来,他甚至很高兴,“四年前打入八强,过程是受罪,结果感觉是天上掉馅饼。今年的结果很遗憾,但过程很精彩。”姚明说,中国队能在分组很困难的情况下打进八强,在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东西,“我们缩短了和世界的差距,队伍表现出了很好的韧性和坚强,这是过去11年比赛中不常见的。在2006年时我说过,这个队伍很有希望。”

  那么下届奥运会呢?姚明说过,伦敦太远了,能在北京参加奥运会已经满足了。那么,他下届不打了?“我那么老吗?”就这一句话暴露了姚明的真实想法,也许是没完成突破第八名的愿望,也许是心有不甘,总之,姚明看起来并没想放弃下届奥运会,他没有明说,只是希望自己健康,“下届奥运会很远,四年里我动了三次手术,如果说希望,我希望不再手术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