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尤纳斯的数学题

  文/朱沁沁

  尤纳斯在大学期间的主业是数学,他喜欢简单的直来直去,1+1=2,没有别的答案。

  从他入主中国男篮的那天起,他就把球场上的各种要求量化成了非常明确的数字,来考量他的球员们是否达到了标准。

比如他对力量的要求,是前场球员的卧推要达到130公斤以上(最后他自己放弃,因为没几个中国球员能做到)。尤纳斯把进攻和回防落入阵地的速度都明确到秒,以此来促进和检验球员在场上的攻防意识。对尤纳斯来说,数学无处不在,数学是他判断一切的基础。他会对着体能教练埃尔拿出的一台数码相机说:“你的相机不如我的好,因为你的是400万像素,我的是500万。”

  雅典奥运会,八进四,中国的对手也是立陶宛,那时,他还只是中国队助理教练,主教练哈里斯在准备会上让尤纳斯给队员们分析下立陶宛的阵容实力,尤纳斯就提了两个人——马西扬斯卡斯和雅什克维休斯,特别是前者,他说立陶宛遍地是神投手,但马西扬斯卡斯是他们中最好的一个,他可以在160秒内命中42个三分,他说这话的时候盯着朱芳雨。第二天,马西扬斯卡斯替补出场,外线扔进30分,立陶宛大胜中国队20分,朱芳雨们直观感受了下老尤口中的神投手到底是什么意思。尤纳斯以数据衡量球员,在他看来,篮球就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个子,一个是篮子,中国队满足了他第一个要求,但后一个,四年了,都没练出来个马西扬斯卡斯。

  立陶宛队有这样一个习惯,在任何大赛前的最后一周的训练中,队员们不再练习投篮,他们对自己的手有充分的自信。中国队在身高、力量、速度甚至对抗上都已经越来越接近欧洲球队,这一点上,尤纳斯简单粗暴地改变了中国队,从风格上改变,但根子上,我们还处在那个层次上。十二年前,我们只有篮子,十二年后,我们只有个子。

  四年了,尤纳斯在两个“1”之间拉锯,直到现在,也没找到和“2”之间的那个等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