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姚明奥运历程回顾 悉尼一战成名北京恐成绝唱

    搜狐体育讯 在今年2月姚明受伤后,他就表示拄着拐杖也要参加奥运会,比较对于28岁的姚明来说,他有深刻的奥运情结,在奥运这个舞台上姚明爱国热情和战斗热情无以复加,而我们也可以从姚明三界奥运历程中,见证姚明的光辉岁月。

  悉尼奥运:一战成名

  2000年的悉尼奥运,那一届的中国男篮有大郅、姚明和巴特尔三大中锋,又有胡卫东、李楠、张劲松等出色的外线射手,这是历届中国男篮中配置最好的一界。不过那时候大郅是球队的核心,而姚明则是配角。

  不过那时候的姚明就有了成为巨星的潜质,姚明在防守中准确的补位协防,还可以像个后卫一样运球推进到前场组织进攻。在队内姚明的任务是承担防守和抢篮板的作用,在这方面他做的非常出色,在中国和美国的比赛里美国队甚至对姚明采取了包夹战术阻止姚明的进攻,不过姚明在内线的威慑力还是让这些NBA的球星吃尽了苦头,在下半场开始不久姚明五次犯规被罚下场,美国队才趁机拉开比分最后战胜中国队。

  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取得了2胜3负的成绩,有点可惜的是在领先最后亚军法国队10几分大好形式下最后被对手逆转让中国失去了进入八强的资格,在第九名争夺战里中国又输给了西班牙最后只拿到了第10,但是姚明却用出色的表现征服了现场所有的人,同时也吸引了很多NBA球探的关注,很巧的是美国队的教练是火箭的汤姆贾诺维奇,姚明出色的表现给汤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为2002年火箭用状元签选姚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雅典奥运:成为核心

  在过去的四年里姚明成为第一个加入NBA的外籍状元,他也成为中国队当之无愧的核心,在首场比赛里中国和西班牙再次狭路相逢,结果中国队58比83被对手大比分打败,姚明在比赛中不断出现失误,5次犯规提前被罚下场,加索尔用一记狠狠地暴扣在姚明的头上给了他一个羞辱。在被罚下场后姚明在替补席上泣不成声,他说我们就是一群穷人,来到了富人的馆子。

  知耻而后勇的中国队在随后的比赛里打出了高水平,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同世界冠军塞黑的比赛里,姚明得到27分13个篮板大两双的数据带领中国队以67比66险胜对手挺进奥运八强,姚明关键时刻两罚全中,而且煽掉对方一个投篮成为中国战胜对手的关键,姚明也兑现了带领中国队进八强的诺言。

  在淘汰赛里,中国队与立陶宛相遇,结果以75比95负于对手无缘四强,立陶宛外线打的非常灵活,高个到高位挡拆为小个队员赢得空当的战术让中国队无法防守,中国队也失去了继续前进的机会。

  在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中国再遇西班牙,还是以76比92大败。加索尔得到37分7个篮板,姚明只得到14分和7个篮板并又一次5次犯规被罚下场,中国队也就此结束了雅典奥运的征程。

  北京奥运:精忠报国

  姚明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本身就是对姚明爱国主义情结,在此之前姚明在比赛中受伤,他说如果我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将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因此在姚明受伤后他做了手术,并且积极康复为出征北京奥运做准备。

  终于,姚明披挂上了中国队的战袍,这让所有的人如释众负,这个世界上的人都知道,唯有姚明才能够带领中国挺进奥运八强,而姚明能够出现在赛场上则是他精忠报国的体现。

  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是对姚明最好的肯定,而姚明也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带领中国队在小组赛里披荆斩棘,在小组赛里姚明得到19分8.0个蓝板1.8次盖帽,这些数据都在所有球员技术统计的前四位,在中国和德国,安哥拉的比赛里,姚明都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最后帮助中国战胜对手最后顺利的挺进八强。

  可惜,在淘汰赛里中国队再一次倒入了同一条河流,中国队以26分的劣势最后输给了立陶宛,重新上演了雅典奥运被立陶宛淘汰的悲剧,在这场比赛里姚明空有内线优势无法发挥,中国队虽然有姚明这样的超级球星但面对整体实力强的立陶宛却有劲没处使,最后遗憾的结束了奥运征程。

  也许,2012年的伦敦奥运,我们将不会再见到姚明为中国队出战的场景,姚明曾经说过为什么我还要去伦敦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话语。2008的烟花已然绚烂至极,但2012年的伦敦对于姚明来说是有心无力,毕竟篮球是集体项目,刚靠他的一已之力是无法带中国队走向辉煌的。

  也许,北京奥运就是姚明奥运旅程的终点,对于这样一个有强烈爱国心的球员,我们还能对他提什么要求呢?正是:北京奥运成绝唱,唯见巨人英雄影。(搜狐体育:飞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