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黄健翔:喊谢亚龙下课是一种庆祝方式

  喊人下课,这是一种人民群众自娱自乐的庆祝方式。

  昨天奥运男足半决赛,巴西对阿根廷,小罗对梅西。还用解释么?每个中国球迷都想去现场看球。我也想。可惜,因为比赛21:00开始,就算90分钟结束,我也来不及赶到鸟巢附近的湖南卫视演播室直播节目了,所以,只好选择看电视。

  到了下半场,精彩激烈的比赛正让人目不暇接的时候,突然工体内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整齐的“谢亚龙下课”声,此起彼伏,波涛滚滚,回荡在赛场上空。今天看很多人写到此事,多少带有一点不理解,或者,理解为群众的一种发泄。我倒觉得,这是一种人民群众自娱自乐的庆祝方式。

  因为,中国的汉语言里,可以供成千上万人集体高呼的表达喜悦欢庆的口号,本来就不多,“万岁”什么的容易引起麻烦,“牛×”、“傻×”又似乎总有点儿疯狂和愤怒在里面,缺少娱乐精神和快感。一时半会儿,文人俗人,还真想不出什么好词儿来。要不,怎么北京的球场里喊了这么多年,大家想破了脑袋,也没攒出什么可以代替“牛×”、“傻×”的更好听的口号来呢?

  所以说,真正的智慧在人民群众当中,大俗即是大雅,学者智者,如余秋雨大师、易中天先生,也想不出真正可以流行的可供成千上万人集体呼喊的一两个口号,可以表达体育比赛里人们被激发出来的那种最真实最纯朴的热情和快乐。

  于是,为了保持奥运赛场的干净和美好,昨天在工体,数万名球迷集体选择了高呼“下课”,代替了“牛×”和“傻×”。人民群众的觉悟真的很高。这样一喊,大家快乐了,赛场热闹了,气氛红火了,同时,还没带脏字,不会让不怀好意的人(特别是某些外国人)说我们几万人一起在奥运赛场上骂人。这真是奥运会开赛以来,我们的现场观众最有艺术和创意的一次表现。所以说,中国还真是有一些一流的球迷。

  下次,大家高兴的时候,还可以喊“上课”,比如,赛场里看到了马拉多纳的时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