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竞报:给栾菊杰们多些实现奥运梦想的机会

  央视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直播快要结束的时候,镜头转向了赛场上的女引导员。镜头里的女孩叫陈曦,在得到允许以后,她穿着礼仪服,光着脚,跃上了赛场的平衡木,轻盈地在上面走来走去,嘴里欢快地喊着:“好窄啊!”。

那一刻,女孩脸有种特别幸福的表情。

  画外音告诉观众,奥运会期间体操比赛的8名引导员全部由前国家或地方省市的退役体操运动员承担,不但是体操比赛,还有很多其他比赛的引导员都由退役运动员担当,比如,为仲满提剑袋的丁博自己就曾是位剑客,为陈燮霞的试举杠铃进行加重的正是她曾在八一队的队友鲍克。

  陈曦说,她终于实现了登上奥运赛场的梦想,“看到昔日的队友登台亮相,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运动生涯也在延续”;另一位退役体操运动员、李小鹏曾经的队友周新乐说,“当我昂首挺胸,伴随着音乐的节拍,一步步地引领着运动员走向他们冲击梦想的舞台时,我想,那一刻也是我运动生涯最闪耀的时刻。”

  看到这些为奥运会服务的退役健儿,我很感动,可也有一些心酸。她们也就是20出头的年纪,心中仍有奥运梦想,却已是退役之身,当引导员成了圆奥运梦的唯一途径。

  尽管体育竞技是残酷的,尽管国家利益是第一位的,尽管集体荣誉是必须维护的,我还是想问一句:如果这些主动或被动退役运动员仍有奥运梦想,我们是否能够给她们一条个人奋斗的途径,不管多苦多累,只要能通向奥运。

  对于奥运会来说,20岁算老吗?一定要选择退役吗?如果算老,为什么奥运会上除了足球其他项目都未设定年龄上限?如果不算老,为什么我们的解说员总是不耐其烦的一遍又一遍地称呼那些二十七八岁的选手为“老运动员”?

  栾菊杰今年50岁了,24年以前,她曾经为中国队拿到第一块击剑奥运金牌,后来移居加拿大。当知道北京要举办奥运会以后,她就发誓一定要重新站在奥运赛场,于是,她自掏腰包辗转世界各地攒够比赛积分,终于获得以个人名义代表加拿大参赛的资格。栾菊杰说,“现在,击剑已经成了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是在享受击剑。”

  栾菊杰的精神令人敬佩,她参加奥运会的过程更令人感叹:什么时候,一样有梦想的陈曦、周新乐她们也能走出这样一条奥运之路呢?栾菊杰是妈妈级选手,刚得到金牌的冼东妹也当了妈妈,栾菊杰是复出,冼东妹也是复出,可她们两个是有区别的:冼东妹有夺金的实力,而栾菊杰几乎一点希望都没有,冼东妹的复出有领导的号召与支持,而栾菊杰则纯粹是为了个人梦想。如果易地而处,栾菊杰的梦想能在我们身边实现吗?甚至,栾菊杰会产生这种梦想吗?

  对于热爱体育的人来说,关于奥运赛场的梦想有很多种,一些人可能是想获得金牌——至少是奖牌;而另一些人则可能只是把参加奥运会比赛本身作为梦想。我以为,我们固然要重点保证那些有信心、有实力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同时,也应该尽可能多地给另外一些以参与奥运为梦想的人以机会。这既是对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精神的弘扬,也是推动广大群众真正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的巨大动力。

  信海光/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