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沉寂多年强势回归 中国女子体操雷霆出击后劲足

  纵观1984年以来中国参加的7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金牌数量总会出现一起一落的现象。经历雅典奥运会的低迷,北京奥运会正好是中国体操又一个上升期,9金1银4铜的成绩似乎也印证了这个规律。不过,由于本届奥运会上许多项目,尤其是女子项目新人的迅速成长,可以预见的是下届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可能会打破这个规律。

  沉寂多年强势回归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一鸣惊人之后,中国体操队已经很久没有在奥运赛场上如此令人激动了。而时隔24年之后,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再次让这支威武之师用囊括大半金牌的强势宣告回归。

  中国体操史上一个奥运传奇,就是李宁。洛杉矶奥运会上,正是他独自夺得了3金1银1铜,带领中国体操队以5金3银2铜,让整个世界体坛认识了中国体操。然而,此后的5届奥运会上,尽管中国体操队始终沿着那条一起一伏的曲线运动,但却再也没有找回1984年的那种感觉。那5届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最值得炫耀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但那也只有3金2银3铜,与1984年的惊世之作不可同日而语;最糟糕的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只有老将楼云勉强拿到1金1铜,才让中国体操队避免了颗粒无收的尴尬。

  2004年,中国体操奥运曲线再次来到低谷,仅获得1金2铜的历史第二差成绩。不过,这似乎也为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爆发提供了参照。四年之后,中国体操队已经不再是那个青黄不接、夺金点少的队伍了。在北京奥运会体操项目的所有14枚金牌争夺中,中国体操队几乎在所有项目上都具备了非常强的夺金实力,这具备全面夺金实力的局面,在中国体操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主场作战的压力虽然给队员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到19日所有体操比赛结束的时候,他们还是为我们带来了9金1银4铜共14枚奖牌。其中在最早的两个金牌日,男团和女团两枚金牌就已经稳稳地收入囊中,此后,男子个人全能、男子自由操、鞍马、吊环、双杠、高低杠等金牌,像水一样流入了中国体操队的口袋里。

  “寒酸”女队尚创最佳战绩

  中国体操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从来都与“阴盛阳衰”的中国体育整体状况有所不同,男子体操项目始终是主力军。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队更是史无前例地大爆发。不过,女队相对不好的战绩也创造了她们在奥运会上的最佳。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队在出击的项目中,拿到7块金牌,而且还有一枚银牌入账。梦寐以求的男团,分离了12年的个人全能,还有当年李宁创造辉煌的吊环,甚至从未染指过的单杠,中国体操男队用金牌让一个又一个遗憾化为乌有。

  相比之下,女队的表现并不是特别好,起码不是想象中那样好。老将程菲并没能像此前预计的那样稳健,女子跳马金牌的旁落不能不说是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大的遗憾。而在男队集体爆发的情况下,女队最终2金4铜的成绩显得有点寒酸,不过这已经是女队参加奥运会以来最好的成绩了。

  女队尽管未能取得大丰收,但还是让人看到了巨大的希望。除了程菲,所有女队队员都没有过奥运经历,大多在90后出生的她们,能顶住主场作战的巨大压力已经难能可贵,更何况她们还为我们带来了包括团体金牌在内的2金4铜。而对她们来说,未来更有希望。假以时日,这批小将肯定将撑起中国体操女队的大梁,她们给我们带来了4年后的希望。假如她们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那么她们将改变中国体操队这个循环了24年的曲线规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