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博尔特200米破纪录 > 博尔特破200米纪录动态

打破200米尘封12年纪录 短跑赛道迎博尔特时代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20日电

  19秒30!牙买加人博尔特今晚再度成为了“鸟巢”的主角,继4天前获得男子100米冠军后,博尔特今晚再度摘下男子200米金牌,并打破了该项目尘封了12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12年前,美国巨星迈克尔·约翰逊用“阿甘”式的跑姿,在200米的赛道上留下了一段传奇,要成为“阿甘”接班人,19秒32就是一个必须跨越的标杆。

  博尔特跨过去了,或许“鸟巢”中的博尔特,甚至会比12年前那个迈克尔·约翰逊更加传奇。

此前专攻200米的牙买加人,在客串了几回100米后,就两次打破了世界纪录,并在8月16日的北京奥运会百米大战中,表演一般地用高抬腿冲过终点,以9秒69的成绩夺取金牌,成为地球上第一个跑进9秒7的“飞人”。“新飞人诞生!”“博尔特大帝!”全世界当时就在惊呼博尔特在直道上的成就,所有人都在等待着见证,站到更擅长的200米跑道上的博尔特,将是何等的强大。

  今天的“鸟巢”,当男子200米的决斗即将开始,现场解说介绍到站在5道的博尔特时,牙买加人开始不停地抹头,然后作出各种鬼脸,最后以弯弓射雕的姿势,表明了要实现一切梦想的决心。相比嬉皮笑脸的牙买加人,包括卫冕冠军克劳福特在内的人都是一脸严肃,仿佛立即要经历一场生死厮杀。

  但枪声一响,对手们就立即明白这根本不是一场厮杀,刚一离开起跑器的博尔特就像箭一样冲到了前面,转到直道时,已经把其他人拉开了近5米的距离。不过与100米冲线不同,博尔特在最后时刻并没有放慢脚步,或许他意识到,要打破迈克尔·约翰逊的纪录,比打破自己保持的100米纪录要困难得多。

  短短的19秒30后,博尔特就实现了一切梦想。早在4年前,18岁的博尔特就打破了男子200米青年纪录,当时他以19秒93的成绩,成为了第一位闯进20秒大关的青年选手,到了去年的世锦赛,他已经站到了200米领奖台的第二级,仅仅输给了当时如日中天的美国“飞人”泰森·盖伊。不过不服输的博尔特当时就发誓,要在北京奥运会上跨出这最后的一步。

  博尔特的目标显然锁定在自己的主项200米,为了加强前半程爆发力,他开始加练100米,但无心插柳柳成荫,博尔特居然在3月首次站上100米赛场,就跑出了10秒03的好成绩。但这仅仅是个开始,5月3日在金斯敦的比赛中,第三次参加100米比赛的他就跑出了9秒76、仅次于当时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历史第二好成绩。

  不过,博尔特并未就此停止前进的步伐,在半个月后的西班牙港,博尔特又跑出了9秒92的成绩,接着,博尔特就以9秒72将世界纪录写到了自己的名下。在目前的世界田坛,一年12个月总计下来,也就出现10次左右好于9秒92的成绩,可博尔特一个月就跑出了3回。

  但与一般人更追求100米不同,对于博尔特来说,即使100米的成绩再好,也只是帮助他提高200米成绩的一种手段,爆发力的迅速提高,使牙买加“飞人”的200米成绩突飞猛进,今年,他连续跑出了200米的今年最好成绩,先是6月在奥斯查跑出19秒83的最好成绩,随后在7月13日在雅典跑出了19秒67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7月底在伦敦跑出的19秒76也高居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第二位。

  即使是在训练中,他的速度都快得令对手感到窒息。“他能够打破200米的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上我就要跟我的世界纪录说再见了。”仅仅看到了博尔特在100米跑中的表现,迈克尔·约翰逊就认定自己的辉煌肯定会在北京后成为历史。19秒30,博尔特成为了与迈克尔·约翰逊比肩的巨星。

  当然,不仅是迈克尔·约翰逊,还有更为伟大的卡尔·刘易斯,历史上只有刘易斯做到过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现在博尔特也做到了。

  或许博尔特就如同泳道上的菲尔普斯。明天,博尔特将年满22岁,生日快乐!

古巨基主持奥运节目 林丹谢杏芳做嘉宾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布莱尔造访奥运村被人追捧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