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首枚田径奖牌得者朱建华:刘翔一定能东山再起

  曾三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体坛名宿朱建华,原计划近日到北京“鸟巢”,为“老乡”刘翔110米栏的决赛现场助威。可当看到电视上刘翔因伤退赛的一幕时,他的心也被揪紧了。“同为田径运动员,我很清楚伤病给刘翔带来的痛苦折磨,更能理解他承载着的重压。

刘翔毕竟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唯一希望的是他能安心养伤,尽早恢复健康。相信他一定能振作起来,东山再起,中国的田径事业还需要刘翔。”朱建华真诚地说道。

  奥运铜牌曾遭“冷遇”

  虽然时隔多年,但人们都还记着这位在中国体育史上留下过浓重一笔的名将,记着他的三破世界纪录,记着他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田径获得的首枚奖牌。

  谈起刘翔退赛后的社会反响,全社会表达的关爱。朱建华十分感慨:这与他当年在奥运会上冲击金牌未果时的社会环境相比,有着天壤之别。正在构筑和谐社会的今天,人们更加注重人文关怀,社会更为宽容和大气了。

  提起二十多年前的遗憾往事,朱建华百感交集。作为中国田径的代表人物,朱建华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的一年内曾三度改写了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他的成就引起世界体坛震惊,许多国家都将朱建华评为1983年世界最佳运动员。第23届奥运会中国军团中,自然他的夺金呼声最高,过高期望给他带来巨大的压力。“所有的人都已提前把奥运金牌颁给了我,开始的时候是兴奋,到后来是紧张,再后来就是睡不着觉,吃安眠药也不管用了。”精神上的重负,体能上的消耗可想而知。带着疲惫的身体和无形的压力参赛,克服重重障碍,朱建华最终以2.31米夺得一枚铜牌。

  这枚宝贵的铜牌,是中国田径史上第一枚奥运奖牌,也是亚洲田径界唯一的奖牌。可这次重大突破,因成色的不同,竟被看成是一个失败。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朱建华对来自外界的压力仍记忆犹新。

  难了体育情缘

  如今,昔日那个瘦高的跳高名将,已经成了戴着眼镜、人到中年的商人。

  朱建华曾说:“这些年自己变化很多,身材变了,身份变了,不变的是对体育的爱好。”前两年,他与上海一批名宿张德英、庄泳、刘霞、沈坚强和叶冲等,发起成立了明星体育俱乐部。每年举办各种社区健身赛事和活动,与市民互动,做群众体育的带头人。慰问帮助曾为国争光,现生活有困难的老运动员和教练员。回报社会是朱建华给自己下达的“任务”之一。

  一个温馨的和谐之家,一对活泼可爱的千金,是朱建华幸福的港湾。大女儿朱康妮,小女儿朱维妮,分别在上海中学国际部就读高一和初一。遗憾的是两个女儿没从父业练跳高,却喜欢时尚的网球。

  本报特约记者 小可 北京8月20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