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郭泉真:走出了赛场 走进了记忆

  也不知为什么———

  那天刘翔走出赛场的那个背影,刹那之间深深印刻在我的记忆。而且我确信,多少年以后,一定还会记得这个身影,一定还要记得告诉孩子。

  如果赵鑫珊老师在座,也许就盯着我大叫了:嗨呀!小郭,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个“也不知为什么”,奥运的哲学奥妙,就在这个“不知道”!

  也是。

所有哲学的问题,就是回答“不知道”:人类究竟是从哪里来,人类究竟要到哪里去。这是人类的终极拷问,也是哲学的终极关怀。

  可是,之于奥运,有何奥妙?

  奥妙就在于:人类办奥运,意义在哪里。科学在为人类的终极拷问不停探索,人文在为哲学的终极关怀不断回答。那么,体育呢?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著名《体育颂》是这样作答:“啊,体育,你就是培育人类的沃地。啊,体育,你就是进步!为人类的日新月异,身体和精神的改变要同时抓起。”

  的确。体育对于人类的进步,在“身体和精神的改变”。从每一次体育比赛,到每一届竞技盛会,人类举办奥运盛会,意义就在身心俱进。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届奥运会成功,无非这样两个标准:一是有多少并留下了多少,比赛场上的超越极限;二是有多少并留下了多少,撼动心灵的审美体验。曾经那么多奥运会,我们还能够记得的,除了纪录之打破,就是人文之审美。

  如果多年以后,你还忽然想起:在北京曾经这样破过一个极限纪录,在北京曾经这样有过一幕心灵撼动……

  如果到那时候,你还一定记得:要把这样的精彩告诉孩子,要让这样的精神口口传诵……

  那么,这样的奥运就有意义。那么,这样的奥运就是成功。

  所以,当那个离开背影,走进了集体心底,而且因他的尽力,让难忘成为审美———

  谁不忆刘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