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10公里“马拉松”游泳趣事多 水上夺食水下混战

各队教练正在为运动员们补充能量 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各队教练正在为运动员们补充能量 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天高云淡,微风拂面,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制造出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次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的舒适环境。

  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又被叫作“马拉松”游泳。因为这项运动需要一定的战术思维。比赛允许一个国家有两名选手参加,比赛中选手们必须学会如何分配体力,学会和队友配合,学会摆脱对手的纠缠和小动作,这点和马拉松赛跑非常相似。

  室内游泳,可以通过赛道区分运动员,马拉松游泳没有赛道的限制,选手们在水里难免有身体接触,这也是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的独特魅力。

“马拉松”游泳选手如饺子下锅,如何区分?记者看到,参加的25名女选手在入水前,都要在后背及胳膊的皮肤裸露处印上黑色号码,以便在激烈的比赛中进行辨认。写有号码的贴纸沾上水,贴在身上一分钟再揭下来,号码就会被牢牢地印在皮肤上,水根本洗不掉,几天后会自然脱落。

  发令信号响起,25名运动员鱼贯跃入水中,平静的水面立刻翻起了一片浪花。前半个小时,选手们都在一堆几乎没有差距。因为没有固定泳道,选手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游,不过总归会选择最“实惠”的路线。

  一开始领先的两名英国选手使用齐头并进的战术,后面的选手想反超,必须绕开她们。俄罗斯的伊利琴科一直采取紧紧跟随的战术。

  游上10公里的体力消耗太大,“马拉松”游泳允许队员们在途中吃东西。由于比赛在直道上进行,补给站设在回转处。一个巨大的塑料筏子上,教练们都站在上面,将一根顶端挑着食物和饮料的长竿伸到水道上空,运动员们经过时就可以伸手去拿。这个情景也被人们形象地比喻成钓鱼。

  不过,因为害怕耽误太多时间或是丧失优势位置,大部分选手都没有伸手取食。而且就算你拿到了食物,也很有可能被其他选手碰掉。“给选手们喂食太难了,她们一会儿就游过了补给站”,伊利琴科的教练萨哈罗夫说,“有一次伊利琴科已经拿到了瓶子,但是给另一个选手碰掉了。”其实,不让对手补充能量,也是马拉松游泳战术的一部分。

  比赛高潮在最后阶段来临。长时间跟随在英国选手身后的伊利琴科突然加速,先超过了速度相对较慢的英国选手帕滕,然后再次加速超过了另一个英国选手佩恩,她率先摸到了设在终点处的感应器,以1小时59分27秒07获得金牌。

  有趣的是,伊利琴科虽然获得冠军,但她在比赛中吃到了黄牌。对此,她辩解说,我没有看到被出示黄牌。可能是在我从两名比较野蛮的巴西选手中突出重围时出示的吧。她们的表现违背了体育道德。这是游泳,不是拳击。”获得铜牌的帕滕上岸后才发现自己的脚在比赛中受伤了,“我身上的每个部位都疼,水里有一些拉人动作,我一般是不跟别人打架的。”

  光游得快显然是拿不到马拉松游泳冠军的,所以伊利琴科赛后开玩笑地说,“就算是菲尔普斯,也不一定能游公开水域。他来这里,可能连资格赛都拿不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