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无影脚”吴静钰功夫出神入化 娇小女加冕冠军

  赛场上的吴静钰,是个狠角色。她抬腿出招的时候,都是直冲对手面门而去,杀气逼人。

  在新闻发布厅里面对记者,吴静钰反而有些腼腆,说话中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作为中国女子跆拳道新一代领军人物,今年只有21岁的吴静钰应该是一个具有两面性格的姑娘。

她身高1米66,皮肤白皙,眉眼细巧,身材娇小,属于典型的南方女孩。走在大街上,你很难把轻盈的她和“踢人的冠军”联系在一起。

  但在比赛场上,吴静钰尽显威猛霸气的一面。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泰国选手根本不是吴静钰的对手,吴静钰在比赛中多次一伸腿,就把对手踹了出去,根本不需要使用自己下劈击中对手头部的“王牌撒手锏”。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十分喜欢看甄子丹动作片的吴静钰,在为中国摘得奥运历史上首枚轻量级跆拳道金牌外,也淋漓尽致地演绎了属于自己的功夫世界。

  吴静钰出生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吕蒙乡古城村,从小最爱和男孩子一起抓鱼捉知了,似乎是个天生的“假小子”。她头发曾短得和男孩一样,有过上洗手间被错认为男孩的尴尬。正因为活泼好动加上在学校运动会轻松拿冠军,她被体校教练慧眼相中,走上了跆拳道这条路。

  12岁开始练跆拳道的吴静钰,很快显示出跆拳道的天赋。她酷爱进攻,腿踢功夫出神入化,有“无影脚”之美誉,尤其是腾空连击动作,优美中蕴含巨大的杀伤力。“吴静钰就是那种典型的干瘦而又有力的肌肉类型。”国家队总教练卢秀栋告诉记者,看吴静钰的比赛要有心理准备,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她那娇小的身躯就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一路走来很顺的吴静钰,在刚进国家队的时候遭遇了挫折。训练方式的改变,身边朋友的缺乏,让这位“接触东西变多了”的女孩,有时会变得浮躁起来。那时,听妈妈送的佛曲,回想过去最简单的生活,定能生慧、静纳百川,吴静钰的内心终于有了一片沉潜的天地。

  或许是因为懂得静心的关系,吴静钰在多哈亚运会夺得金牌后,认为自己能获胜的关键是“以德服人”。如今再度创造历史,小姑娘粲然一笑,“我从来没有想过突破,这一天我的脑子里想的,都是比赛和如何取胜对手,很少想结果。”

  夺得金牌后,吴静钰身披五星红旗绕场一周非常兴奋。但谈到功劳,她更多地谈到自己背后的整个团队,“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要感谢整个团队,让我有机会来实现价值。”吴静钰还特别说:“尤其是我的陪练刘康,从我开始练习跆拳道的时候我们就在一个体校,我现在打别人脑袋都是从打他脑袋开始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