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棒球 > 08棒球中国队动态

中国棒垒作别奥运 队员月入千元担心2010年下岗

  “脆弱的世界/人变得坚强/因为有梦想……”这是中国棒球队队长张玉峰的手机彩铃,也是他唯一一次奥运之旅的心情写照。昨天,中国棒球队1比17输给古巴队,告别北京奥运会;两天前,中国垒球队0比9惨败美国队,也黯然离去。

除了棒垒球爱好者,大多数体育迷或许都说不出一个中国棒垒球队员的名字,他们已经告别北京奥运会,而棒垒球已经无缘伦敦奥运会。昨天,中国棒垒球作别奥运会,或许8年,或许更久,让我们祝福那些默默坚持的背影……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中国棒球战绩1胜6负

  因为东道主的身份,这是中国棒球队第一次进入奥运会,7场比赛,只战胜了中华台北队,其余6战尽墨,对阵强队更是比分悬殊。希望这不是最后一次,在棒球挥别奥运会的岁月里,已经职业化的中国棒球需要走向商业化,才有希望在若干年后依靠自己的实力再进奥运会。

  短暂圆梦再进奥运不知期限

  “中国球员有机会进美职棒联盟”

  “1996年的时候,我成为国家队的一员,那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击败亚洲强队,像日本队、韩国队和中华台北队,本届奥运会是我最后一次为国家队而战,随后我会退役,这次对我意义很大。”踏上奥运会的赛场,31岁的队长张玉峰不能不激动。

  “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很高兴,那种喜悦之情很难用言语来表达。”投手卜涛非常兴奋。数千名球迷高呼着“中国队加油”,主持人讲解着棒球知识——这些都让中国棒球队的小伙子们感觉很好,在国内的棒球联赛里,是不可能有那么多球迷来加油助威的。

  66岁的美国外教吉姆·拉斐沃作别中国队,在他的眼中,中国棒球是有希望的:“奥运会是一堂非常有意义的课程,棒球运动真正在中国发展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一是队伍需要年轻化,第二是需要打更多的比赛,中国棒球协会每年安排打30场比赛并不够。我敢说有6名中国球员有机会进入美国职业大联盟A级、AA级甚至更高的联赛。”

  作别的时候,我们没有在球员的脸上看到痛苦,因为“我们已经做了我们可以做的”,但还是有些伤感,这短暂的奥运之旅让人留恋,希冀下一次,却不知期限。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项目设置中,没有棒球和垒球;2016年奥运会,还是未知数。主帅拉斐沃很乐观:“首先棒球是世界性的运动项目,我们不用因为棒球无缘下届奥运会而难过,因为还有世界棒球精英赛,还有很多棒球锦标赛,棒球到处都在。棒球会在下届奥运会之后回到奥运大家庭的。”投手卜涛说:“希望2016年棒球能够重返奥运会,也希望中国队能够重新进入决赛圈。”这两个愿望的实现都并不容易。

  退役,但还没找到出路

  现在的这批球员,年纪最大的31岁,年纪最小的20岁,能够等待8年或者更久的并不多。31岁的张玉峰已经决定退役,他将成为上海棒球队的教练,队中还有两三个年龄相仿的队友也要退役,但是还没有找到出路,并不是每个地方队都包分配。读书?当棒球教练?当体能教练?当体育老师?经营体育器材?这些棒球场上的硬汉很茫然。

  没有2012年奥运会,棒球的地位将会进一步降低,他们只能为亚运会、全运会和国内联赛而战。中国棒球选手的收入不高,年轻球员月薪两三千,老将月薪三四千,集训的时候包吃住。在没有职业联赛的时候,国内球队要坐火车去比赛,实现职业化之后,资金还不是很充裕,为了买便宜的机票,只能坐很早或者很晚的飞机。

  中国垒球战绩2胜5负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垒球屈居银牌,那时女垒和女足一样风光;12年过去了,女足虽然已经沉沦,但关注它的人仍旧很多,女垒则是既没有关注度又步入了低谷,2胜5负的残酷现实击碎了女垒奥运会夺银的梦想,面对未来,姑娘们更是泪眼朦胧。

  “如果能重返奥运,希望年轻人不要放弃”

  12年,从银牌到五连败

  垒球项目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很多球迷应该都记得中国女垒和美国女垒的那场决赛,虽然当时不一定看得明白,但心里都知道中国女垒输得委屈。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垒在极度艰难的情况下都取得了第四名,北京奥运会本土作战,姑娘们的目标是力争银牌,然而,在8月18日,中国女垒0比9惨输给美国女垒,5连败!

  12年的时光,改变了什么?12年前的老对手美国队今天仍旧是世界一流强队,中国队却落后了两三个档次。就在12年前,中国女垒队长王丽红与姐妹们一起夺得银牌,如今,王丽红已经成为中国女垒的教练,她亲眼目睹了女垒从辉煌到没落的惨淡过程,“这十多年,中国女垒是在进步,但对手的进步更快。”这次奥运会,王丽红时常有自己冲上去打球的冲动!

  王丽红心痛地说:“美国的垒球人口有数百万之众,而中国把所有打过垒球的人加起来也就是几千人。这些年,垒球在欧洲一些国家也发展得很快,相比之下,中国垒球运动的普及速度要慢得多。”看来,基础薄弱是女垒和女足没落的相同原因。“如果垒球能重返2016年奥运会,希望年轻的队员不要放弃,”赛后,一垒手张爱动情地说。

  队员月入千元担心2010年下岗

  在中国女垒的15名队员中,年龄大的都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但是因为人才匮乏,这些老将还要撑下去。25岁的队长吕伟说:“我们付出的代价不比任何一个获得冠军的运动员少。想想我们这些年的吃苦受累,我对今天的结果感到无比失望。”

  虽然说付出的并不比金牌得主少,但获得的却很不一样。对于没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垒球姑娘们来说,退役后能否找到一个好的去处都很难讲。说起这个,王丽红的眼圈就红了,“有时候,我真是觉得上天对她们挺不公平。”

  中国垒球因为还没有实现职业化,她们比棒球队的兄弟们挣得还少,平均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姑娘们都指望在全国联赛、全运会、世锦赛中有出彩的表现,为自己挣得额外的奖金。如果跟随地方队得到全国冠军,队员能分到2万元,这对姑娘们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说起自己的生活状况,她们说:“我们是清苦的一群人。”

  “国家队暂时还不会解散吧!”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姑娘们还会参加明年的全运会和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但她们却对未来毫无把握,“如果2009年国际奥委会还是决定垒球无缘2016年奥运会,那么亚运会一过,我们就都要下岗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