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李秋平:还没用好姚明

  从实力上讲,中国男篮确实差一点,但应该还是能抗衡的,如果打出自己真正的水平,肯定不是现在这样的比分差距。总的来讲,中国男篮在攻防两方面还是没有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姚明这个优势。

  首先进攻打法死板,办法不多。

对方对姚明采用绕前和包夹防守,对其他人采用扩大的区域联防,就是想切断中国队给姚明的传球路线。等中国队千辛万苦把球传到姚明手里,要么他已经在不断的挤位、抢位、占位争夺中耗尽力气,要么给对手充分时间来包夹。外线队员不断跑动,但不管谁拿到球,都离篮筐比较远,一方面很难传给姚明,另一方面自己也没办法进攻投篮,够不着啊。

  我认为中国队完全可以加强突破,不管是联防还是盯人,立陶宛队的防区空间那么大,你一突破或许机会就来了。只要突入三秒区,势必吸引对方的协防,那时姚明的压力就减轻了。

  其次防守也没有利用好姚明。这场球真正拉开分差的是立陶宛的三分球,他们是利用两人之间的掩护挡拆,拉出空位和投篮的机会。立陶宛罚球得13分、快攻得16分、三分球得39分,加起来差不多60分了,真正阵地战得分其实并不多。这说明中国男篮没有利用好姚明的身高和宽大的防守面积。

  刘炜不应在对方两人挡拆之间挤过去,因为人家挡拆水平非常高,根本挤不过去。刘炜可以跟在对手后面赶,把他从外线赶到三分线里面去,这时候姚明的威力就容易发挥出来了。人家一关门,外线三分球就已经投出去了。对手三分球投开了,内外开花,我们就不好防守了。教练叫了多次暂停,其实没想出办法来。比分拉开到10多分,像立陶宛这样训练有素的球队,你再想追就很难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