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韩乔生:我们还不是体育大国

  奥运会赛程接近尾声。截至20日,中国得到45金14银20铜,奖牌总数79枚。金牌领先美国19块,奖牌总数落后美国2块。中国代表团距奥运金牌世界第一的位置越来越近了。在巨大的荣誉面前,每一个中国人自然都很欣喜。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拿金牌的运动员就不是好运动员。但我们对此应有冷静的认识和客观的分析,不可在胜利面前忘乎所以。

  我忽然想起了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袁伟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次取得金牌第二、奖牌第三时的一句话:中国是奥运会的金牌大国,还不是真正的体育大国。在4年后的今天,我认为,这句话依然具有现实意义,是对目前中国体育现状的正确评价。体育大国的概念应该是全民健身,全民参与,全体国民的健康状况和精神面貌达到一个新高度。直到我们每个人都把体育锻炼作为每天生活中不可缺省的“规定动作”时,才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是个真正的体育大国!

  19日,在接受意大利发行量排前三的《意大利经济日报》记者丽娜小姐采访时,我了解到,北京奥运会目前取得的巨大成果已经让西方媒体和老百姓刮目相看,他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发展神速的中国。而在赞誉声音的背后,真正的国民体育现状到底如何呢?读者应该最心知肚明:我们做得还不够好。第一次来中国的丽娜对此也有所感悟。几天来她走访了北京的大街小巷,接触了许多平民百姓,人们都在议论奥运会上的运动健儿如何如何令人感动。但当被问及你平时进行什么体育锻炼时,大多数人都表示:工作忙!有时间一定参与。丽娜很诧异,中国能夺这么多金牌,为什么大多数老百姓只是热爱体育而不是参与体育呢?“可能是中国人口众多,好运动员的概率也就高了。”她是对自己如此解释的。

  北京奥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军团秉承历史上每届东道主的金牌数目大多会明显提高的惯例,有望超越美国,得到世界第一的殊荣。但金牌第一不是唯一主要的,更重要的是借助此次契机,成就一个真正的体育大国。韩国体育兴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澳大利亚的体育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人们明白为什么世界上那么多国家会争办奥运会。那是因为,除了创造巨大的商机,这还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提振国民精神素质的良机。

  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在巨大的成绩面前对体育现状保持清醒的认识是必要的一种态度。金牌固然重要,最重要的是大家都要有个好身板。还是抓紧时间,运动运动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