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 08田佳/王洁银牌专题 > 08田佳/王洁夺银动态

中国女子沙排总教练缪志红:金牌的遗憾伦敦弥补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李铮)中国女子沙滩排球在北京奥运会上历史性地获得一银一铜,为这个成绩默默奋斗了近十年的总教练缪志红表示,“看到两面国旗同时升起来确实很激动,因为实力原因没能拿到金牌稍微有点遗憾,下一届伦敦弥补吧。

  在21日进行的奥运会女子沙排两场奖牌之战中,薛晨/张希战胜巴西对手获得铜牌,而田佳/王洁在决赛中不敌美国组合获得第二名。这一银一铜创造了中国沙滩排球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此前中国队最好成绩是第九名。

  缪志红说:“我最满意的是队员的心态,她们抗住了压力,创造了历史。像田佳1米78的条件应该说不好,但就凭着豁出去的杀劲、拼劲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2006年以来,中国沙滩排球的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王洁/田佳不仅得到了去年瑞士世锦赛亚军,而且奥运排名高居第二位,张希/薛晨的奥运排名也达到第四位,随着成绩的提高,奥运冲金得牌的压力也随之而来,缪志红最怕这种压力成为队员发挥的障碍。

  缪志红说:“奥运会前我们的技术水平确实接近了世界一流,而且还有向上冲的趋势,但我最担心的就是队员的心态。因为四名女队员中,只有田佳有过两届奥运会经历,其他三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最小的薛晨才19岁。就怕他们心态失衡导致技术打不出来。但实战看,我们的所有队员都经受住了考验,主场的狂热气氛成了她们不断赢得比赛的动力。”

  据介绍,从2006年开始,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加大了对沙排的投入力度,队员们开始不断地参加世界巡回赛,“走出去”战略成了中国沙排发展的转折点。缪志红说:“队员们参加世界比赛的机会多了,而且还得到了去沙排王国美国集训的机会,这对他们提高水平有很大帮助。”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缪志红对只有十几年历史的中国沙排发展现状还有清醒的认识。他说:“沙排的情况虽然比刚起步那会有了明显改变,但我们还有很多困难。第一就是选材难。很有省市都没有沙排这个项目,而且在人们的观念中,室内排球还占主流,打得好的都去室内了,希望这两块奖牌能激发起年轻人打沙排的兴趣。另一个就是市场运作还有较大差距,在美国沙排的受欢迎程度已与网球差不多,百姓和赞助商的关注度都很高,那里已经是个成熟的市场,而国内虽然往好的方向再走,但希望步伐再快一点。”

  缪志红最后说:“中国沙排的人口还是太少了,男女队员加起来也就一百多人,而美国国内正式比赛就有一百多对参加。希望这一银一铜能成为中国沙排更好发展的起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