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从“挽留尤纳斯” 看中国兵团洋教头之不同命运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3日,北京奥运会男子足球预赛,中国对巴西的比赛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举行,最终中国队0:3负于巴西队。图为比赛结束后,中国国奥队总教练杜伊独自一人坐在场边。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题:从“挽留尤纳斯”看中国兵团洋教头之不同命运

  中新社记者 魏群

  中国男篮昨日负于立陶宛队,奥运征程止步八强。赛后,姚明表达了对主教练尤纳斯的挽留之情。

  这位立陶宛籍的“功勋教练”四年合同已到期,继续留任的可能性不大,但姚明等人的挽留之言,实际更多地是表达对其执教水平的肯定。尽管中国男篮奥运会名次并未实现新的突破,尽管尤纳斯的一些具体临场指挥也遭到非议,但中国男篮本届奥运会上脱胎换骨的变化已足以证明他的执教成功。

  尤纳斯实际上只是中国竞技体育“洋务运动”的一个代表。为使中国一些弱势项目水平提高,一批外籍教练被中国“请进来”,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外籍教练就达三十八位,分别来自十六个国家,十七个大项。

  截至目前,一些外籍教练已经取得了和尤纳斯一样的成功。比较典型的如击剑队法国教练鲍埃尔,使中国剑手时隔二十四年之后重新尝到奥运金牌的滋味;韩国教练金昶佰将中国女子曲棍球历史性地带入决赛;澳大利亚人马赫使中国女篮进入四强;韩国人姜在源执教的中国女子手球队,虽然惜败劲旅韩国队,未进四强,但小组赛的出色表现已显示其长足的进步;赛艇队女子四人双桨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虽然主教练为中国人,但单桨组立陶宛籍教练伊戈尔,依然被水上中心主任韦迪称为“功不可没”。

  但另一些外教本届奥运会上会比较失意。尽管中国花样游泳进步明显,但日本的“花游教母”井村雅代还是没能让中国的个人项目取得奖牌突破;西班牙人胡安执教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只列第五,未能实现进入四强之梦。此外,马术队的德国籍教练比尔·鲍姆,自行车队的法国籍教练莫雷隆,自由式摔跤队的德国籍教练沃·尼奇克,棒球队的美国主教练吉姆·拉斐尔等,都未能在各自执教项目上实现突破性进展。

  而相对于这些失意者,另一些洋教练则可用“不幸”来形容。曾担任中国皮划艇队教练的德国人约瑟夫,在奥运会前四十天突然下课;国奥男足主教练杜伊在距奥运会只剩二十一天时被夺兵权;女足主教练伊丽莎白也在几月前被辞。

  洋教头在中国不同之命运,虽有执教水平是否真的很高、是否适合中国选手特点等原因,但最重要的一点不容忽视,即是否能适应中国错综复杂的管理体制和人事关系。尤纳斯得到篮管中心的充分信任,金昶佰将“场上严父”和“场下慈母”的角色处理得非常出色,赢得队员爱戴。而男女足洋教练则或因受到管理层的制约,无法充分做主,或因难以处理队内关系,而尴尬出局。

  中国竞技体育的“洋务运动”至少从本届奥运会来看,总体上已经取得成功。至于少数未见成效的项目,当思“到底是请来的和尚不会念经,还是我们没有给人家提供念好经的良好环境?”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沙滩宝贝激情表演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古巨基主持奥运节目林丹谢杏芳做嘉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