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五朝元老”水立方上演告别演出 萨乌丁写传奇

  萨乌丁,一个让跳水界永远铭记的名字,从巴塞罗那到北京,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当这位带有传奇色彩的“跳水沙皇”从“水立方”告别的时刻,我们用鲜花和掌声送别这位为跳水做出卓越贡献的老将,并衷心地祝福他一路走好。

  5353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3.5的难度系数,99.75的高分,这是萨乌丁的告别答卷。8月19日晚的那一刻,水立方为这位老将响起了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这里虽然是中国运动员的“主场”,但在此刻萨乌丁也是这里的“主人”,这也是他与中国跳水队员抗衡的16年里,积攒下来的尊重。

  这一天,是奥运“五朝元老”的告别演出。尽管排名第四的萨乌丁没能用一块奖牌作为运动生涯的告别,但他在最后一跳中赢得了比奖牌更重要的东西——尊敬与祝福。

  标志性的光头,亲切的笑容,谦逊的语言,萨乌丁和过去一样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尽管皱纹已经爬满这位34岁老将的额头,但他仍然坚定地站到“水立方”那条窄而长的三米板上。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他与中国选手的竞争就拉开了序幕。16年,他送走了一批批中国老将,又迎来了一个个中国新秀。他最初的对手谭良德、孙淑伟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被他称为“一生遇到的最强的对手”的熊倪也已经离开跳板好多年,就连小字辈的田亮也不再跳了,如今萨乌丁面对的是20左右岁的何冲和秦凯。

  萨乌丁被人问的最多的是什么时候退休,一次次面对这样的问题,萨乌丁也有些不好意思起来,“是的,我又来了,中国队有了很多新的运动员,而我还在跳,这不太好吧?”那一刻的萨乌丁显得有些腼腆。“奥运会结束后,一切就该告一段落了,我希望自己最后的一跳,在水立方,圆满没有遗憾。”比赛前,萨乌丁许下了这样的心愿。

  不管是技术还是心理,萨乌丁对中国跳水界的影响都难以替代。田亮、彭勃、秦凯等队员,以前都是以萨乌丁为偶像练习跳水。他也是强大的中国跳水队惟一惧怕过的对手。男子双人三米板颁奖仪式后,本报记者与这位跳水界“常青树”留下了珍贵的合影,也感受到了萨乌丁的谦逊与亲切。单人比赛中,也许一枚奖牌将是这个老将告别时最好的礼物,可是他的对手太过强大了,第四名,已经是萨乌丁自己的“冠军”了。他是很多人的偶像,这不仅因为他取得过辉煌的成绩,更因为他的执着和坚持。

  2金2银4铜,萨乌丁是奥运会历史上夺得奖牌最多的跳水选手。16年,五届奥运会,从18岁到34岁……其实,能够来到北京,萨乌丁已经胜利了。萨乌丁与中国选手延续了十几年的对抗如今终于有了了结。19日晚,萨乌丁离开水立方,在北京的夜色中留下了他匆匆离去的背影。他的背影有些许的落寞,但同样写着骄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