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女曲淘汰德国挺进决赛 4年前的债一棍子讨回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昨日,在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举行的女曲半决赛第1场的比赛中,面对4年前雅典奥运会半决赛中淘汰自己的德国队,中国女曲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扳平,最后以3比2淘汰对手挺进决赛。

虽然还没有夺得金牌,但中国女曲已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另一场半决赛中,荷兰队战胜阿根廷队,将与中国女曲争夺冠军。

  上半场开场仅两分钟,中国队就赢得短角球机会,8号付宝荣险些破门。随后,德国队以一个漂亮的反攻,由7号凯勒在门前推射远角将球打入,德国1比0领先。之后,中国队一直寻找反击的机会,终于在比赛进行到第32分钟时由10号高丽华打进一球,上半场双方以1比1战平。下半场比赛开场不到一分钟,德国队利用快攻又攻入一球,再次将比分超出。

  之后,中国队的队长马弋博利用短角球机会扳回一分,将比分扳成2比2。两度落后两度扳平的中国队越战越勇,又利用快攻攻进一球,虽然此球因违例不算,但却激起了中国姑娘的斗志。下半场第23分钟,21号小将赵玉雕和队友完美配合,打进一粒关键的进球,3比2。最终,德国队没能反击成功,中国队以3比2战胜对手。本场比赛,主力门将张益萌和陈朝霞两位川将均首发出场,最后的关键时刻,张益萌表现出色,力保城门不失。

  值得一提的是,攻入致胜一球的小将赵玉雕今年19岁,被誉为中国队最大的发现。而本次奥运会中国队几员老将都在雅典奥运会上经历了失败。本场比赛,老将发挥出色,帮助女曲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对此,马弋博说:“我们的心态比较好,大家努力拼每一场。在落后的时候打得并不着急,最终把比分追了上来。”

  “每一场比赛前我们都要看录像,经过多次分析,分析对方的弱点,再研究我们的战术。”马弋博说。昨日恰逢女曲老队员程晖结婚五周年的纪念日,而她最好的礼物便是中国女曲的胜利。

  ○特写

  9年执着 金昶伯剑指奥运金牌

  逆转绝杀!中国女曲历史上首次杀入奥运会决赛。鸣哨一刻,金昶伯微笑着走入场内接受祝福,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激动。在中国执教近10年之后,他终于率领中国队实现了这一梦想。赛后金昶伯承认这是对雅典奥运会上半决赛点球输给德国队的最好补偿,而对于四年前那场比赛,他依然记忆犹新:“那是血的教训,我们一直没有忘记。现在进入决赛创造了中国曲棍球的历史,能够进入决赛很好,还没有亚洲球队夺得过奥运会金牌,后天我们将改变曲棍球的世界历史。”

  金昶伯,一个韩国人,但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从1999年执教中国女曲开始,中国队的成绩取得显著提升。金昶伯工作的认真和专业让他受到中国人民的尊重。

  这是金昶伯第三次率领中国女曲征战奥运会。2000年悉尼,中国女曲第一次获得参赛资格,获得第5名。此后的亚运会和冠军杯赛,中国女曲都获得了冠军,金昶伯创造了一段属于自己的辉煌。2004年,金昶伯再次率领中国女曲征战奥运会。半决赛撼负,三四名决战遭遇黑色一分钟,最终获得奥运会第四名。当时,金昶伯表示:“我要为中国队这场失利承担全部责任。”

  而今,中国女曲成功杀入决赛,金昶伯一扫四年前的阴霾——9年执教之艰辛,他总算是没有白费。

  这个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把家搬到北京来的韩国人,终于让中国女曲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金昶伯的合同将于2008年10月31日结束,奥运会之后,他将何去何从? 记者 孟武斌 周维

  ○声音

  张益萌:赢比赛关键在坚持

  中国女曲能取得这场关键比赛的胜利,来自四川的守门员张益萌功不可没。在比赛最后时刻,她精彩的表现力保城门不失。赛后,张益萌表示:“比赛很惊险,能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靠的是全队坚持的结果。一开始我们很被动,但在落后的情况下赢比赛,正说明了整个球队已变得强大。”

  从小组赛至今,张益萌每场比赛表现都不错,堪称中国女曲闯进决赛的功臣,对此,张益萌谦虚地表示:“还是那句话,胜利是全队努力的结果,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对于即将到来的决赛,张益萌表示:“为了这次奥运会,我们已经准备了四年,现在进入决赛,我们会更加努力,发挥我们的最好水平,争取好成绩。”

  马弋博:心态加状态换胜利

  中国女曲的队长马弋博本场比赛表现不错,打进一球,并带领队友一次次化解对手的射门,最终守住胜局。马弋博说:“获胜的关键是我们的状态,每场比赛,我们都竭尽全力发挥全部能力,就算在训练的时候也从没有感到焦虑和不安。这次奥运会,每场比赛我们都是努力去拼,不管对手是谁,大家的心态都比较好。” 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 欧阳冰

  ○专访

  朱玲:川军沾中国军团的光

  殷剑昨日下午刚拿了金牌,晚上中国女曲又创造了历史,奥运会历史上首次闯进决赛,其中川将张益萌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也意味着四川军团取得3金1铜后,至少还会有两枚银牌入账。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对于川将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感到非常的欣喜,她说:“现在中国女曲是坐二望一,形势一片大好,队中的两名川将张益萌和陈朝霞在这次比赛中表现都非常不错。”

  奥运会之前,中国女曲主教练、韩国人金昶伯就表示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就是金牌,现在中国女曲距离这个目标只有一步之遥,一旦中国女曲顺利登上冠军领奖台,四川军团的金牌数将变成5金,这绝对是四川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对此,朱玲谦逊地表示:“中国军团在这次奥运会上表现得非常出色,川军其实沾了中国军团的光。作为中国军团的一部分,川军任务就是打好每场比赛,争取最好成绩,只有中国军团成绩好了,川军的成绩才会好。”

  杨红兵:决赛交出满意答卷

  “既然进决赛了,我们一定会给全国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赛后,中国女曲助理教练、四川女曲主教练杨红兵在电话那头告诉记者。谈到球队昨晚的表现,杨红兵表示:“不错,真的不错,大家表现得都非常努力,能晋级决赛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在杨红兵看来,最让她满意的就是中国女曲姑娘们在场上表现出来永不放弃的精神,她说:“在与德国相持的局面下,我们的队员一直在坚持与对手抗衡,并且在对手两次领先的情况下,很好地组织了反击,非常不错。”对于爱徒张益萌的表现,她也赞赏不已,“小姑娘表现不错,立了大功,相信在决赛的时候张益萌的表现也会如此出色。”杨红兵说。

  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 欧阳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