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合作访谈 > 媒体访谈新闻

第12期:魏纪中 女排缺真正主攻 打巴西很难

  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国际排联新任主席、原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接受南方报业记者专访———

  奥运会期间,身兼多职的魏老非常忙碌。对于老朋友的采访,魏老也推了多次。实在过意不去了,魏老在中俄女排大战之后,终于抽出时间在凌晨接受采访,这让记者也有点过意不去。

为方便记者进首都体育馆,魏老还出面临时给我们办了几张进馆的证件。

  在南方报业·搜狐网·奥一网奥运“第一直播室”。72岁高龄的魏老旁征博引,纵论中国足篮排三大球奥运会表现,谈本届奥运会金牌走势,以及奥运经济和民族强盛,还将在统领国际排联后对排球在全球推广的长远设想和盘托出。

  中国女排卫冕有硬仗要打

  主持人(以下简称“主”):请您点评一下中国女排3:0胜俄罗斯的表现。

  魏纪中(以下简称“魏”):中国女排打出了正常水平,相反俄罗斯队没有打出她们的水平。排球比赛就是此涨彼消,你打得好,她们就打不出来。

  主:对中国女排接下来的比赛,您有什么预测,能卫冕吗?

  魏:接下来打巴西,很难打。据我看,巴西队夺冠的呼声比较高,这个队比较完整又很少失常。中国女排有一个很大的弱点,就是不稳定,时常失常。之所以失常,就是因为缺乏真正的主攻,真正在困难情况下能拿得下分的主攻,它一旦被压住,就很被动。

  主:主攻是一支球队的关键,本场中国女排除了杨昊,还派出了年仅20岁的王一梅。您觉得王一梅表现怎样?

  魏:我只能说,王一梅表现不差,并不能说她表现很好。

  主:其他选手呢?您如何看待以老队员为主的阵容?

  魏:我认为教练的布阵,是会根据对手有变化的。中国女排到现在为止,不敢说它有一个固定的阵容,陈忠和还是根据不同的对手有不同的布阵。应该说,好的教练都是会这么做的。  

  三大球不尽如人意

  主:前几天在一家体育专业报上,您写道本届奥运会中国队金牌丰收,但三大球却难以让人满意。

  魏:对!现在来看,足球已经没有希望了。男篮进入了1/4决赛,但要进决赛比较难;女篮赢了白俄罗斯,接下来的对手是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女排下一个对手也会很强,男排今天(20日)能够战胜对手的几率不大(男排果然输了)。唯有一个稳的,是女子沙滩排球,现在我们稳拿银牌,21日争金,拿不到金牌,银牌也稳拿,这可能是大球里面最理想的结果。  

  奥运对经济影响因国而异

  主:您的另一个身份是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从经济的角度,请您评价本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的意义?

  魏:它的意义在精神方面,不完全在物质方面。奥运会对我们国民经济、GDP的增长并不会有很大的作用,因此就不存在奥运会之后经济下滑的问题。北京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率还不到4%,我们不能简单地拿汉城比,汉城的GDP总量当时占全国的40%。汉城的增长对韩国的影响就大了,而北京的增长对全国就不会有很大影响。北京奥运的成功,我觉得很关键的两点,一个提高人民、国家的凝聚力,提高了我们对发展自己的信心;第二,使世界更好认识中国,我遇到很多欧洲朋友,这次到北京来参加奥运会,很大一个感受就是再认识了中国。就是说,以前他所认识的中国和他现在看到的中国并非完全是一回事。按他们的话讲,以后西方报纸那些不实事求是的报道,相信的人会少了。  

  作为国际排联主席,必须一碗水端平

  主:在我提出最后一个问题前,首先要恭喜您,24日,您就要正式出任国际排联主席了。您对国际排球的发展有什么规划?

  魏:第一,我们国际排球联合会已经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到2012年,这个规划是大家反复讨论、最后确定的,因此我的任务就是执行好这些规划。在实现这些规划的基础上,我们再求发展,而不是另搞一套。因为这样的规划,是220个成员协会共同制订的,我没有权力对它进行改变。当然,在实现这些计划的过程中,我会有很多的改进,如何使它执行得更好,如何使它更符合各种类型的成员协会的利益,这是我们要做的。至于中国的利益问题,作为国际排联主席,我是中国人,我必须一碗水端平,中国排球的发展,主要靠自己的努力,正像我们要求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排球发展一样,首先是你自己的努力。在你自己努力的基础上,我们国际排联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不同的帮助、指导。但首先,要靠自己!

  访谈视频请登录奥一网观看。今日,奥运“第一直播室”进行第14期,欢迎各位网友登录南方报业奥运报道网站(https://nf2008.oeeee.com/)、搜狐、奥运手机网(https://3g.oeeee.com/)参与互动交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