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金昶佰是中国最出名洋教头 魔鬼教练一片中国情

  首席记者张耘培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中国女曲教练金昶佰是中国最出名的洋教头,在一家网站对中国洋教头所做的调查中,金昶佰得票第一。

  金昶佰其人

  头发花白,背脊微驼。金昶佰是韩国女曲的名教头,1955年出生,曾获得韩国总理授予的体育勋章。

1999年,他来到中国执教,至今已有10个年头。他带领女曲夺得2002年冠军杯冠军,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女曲分获第五名和第四名。

  “魔鬼教练”金昶佰

  他用韩国方式管理球队,强调尊重和服从。他把28名队员按年龄大小排好,年纪小的叫年纪大的姐姐,让队员们不叫自己教练,改叫老师。

  以前,女曲训练时间一天不超过3小时。他来了后,一天分三次共训练6小时,还有一个半小时的夜间体能训练,做仰卧起坐时,队员身上还要加10公斤沙袋。

  金昶佰手里有一根小棒,是散步时拾来的,打磨光滑,写上了“必胜棒”三个字。对训练不积极的队员他就不客气了,采用木棒政策,不理解他的话,则用脚踢。

  “温情教练”金昶佰

  有一次,金昶佰情绪特别低落,乱发脾气。有队员壮着胆问他怎么了。他说:“看着你们训练不好,我很伤心。以前,我从来没忘记过老母亲的生日,今年却忘了。”

  但他从来不会忘记给队员过生日。去荷兰观摩比赛时,看到外国队员在吃棒棒糖,他就给自己的队员每人买了一根。他还自己去屠宰场用麻袋背来牛尾、牛蹄,熬夜熬汤给队员们喝。

  金昶佰会笑了

  2004年中国女曲在雅典奥运会获得第四名,当时金昶佰说自己不及格,承认自己骄傲自大,还以降薪求连任。

  这是他最困难的一年,成绩不佳,他的坏脾气又成了话题,留不留他,成为巨大的争议。最后他留下了,他不服输,要在北京奥运会上证明自己。

  “金老师变多了。”一年后,队员们这样说。训练中发火难免,但已温和很多。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曲前几场打得很出色,一位女记者发现金昶佰居然笑了。

  金昶佰的中国情

  到中国执教一年后,金昶佰举家迁到北京。如今,他的大儿子和女儿都在清华大学读书。他说他的教练生涯打算在中国结束。他已经习惯了中国的一切,讲中国话,吃中国菜,喝中国酒,最喜欢五粮液和茅台。

  当然,当中国女曲打败韩国队时,他心里会不好受(这几年在大赛上,中国女曲从没输给过韩国队)。还有人说,听到韩国国歌时,他眼中会有泪花。

  汶川地震后,金昶佰马上取出10万元让领队帮他捐出去,据说这是他存款的三分之一。他说当年韩国金融风暴时,他将家中所有金银首饰和金牌都捐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