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小不点”吴静钰下劈夺冠 北京奥运夺金是起点

  昨晚,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瓷都景德镇来的吴静钰一下劈,一回旋,6分钟里战胜了泰国对手贝德蓬,为中国队拿下女子49公斤级跆拳道冠军。

  练“武”有成就

  12岁那年,吴静钰才开始涉足跆拳道,那时候她的身高只有1.40米。

“爸爸妈妈为我起错了名字。”安静、慧钰与小静钰绝缘,虽是女娃子,却古灵精怪,好动、调皮。她经常出外捉泥鳅、蟋蟀,常常一疯就是一整天。“一看我那么坐不住,干脆就送我去练‘武’。”初中二年级,小静钰进了市体校,开始练习跆拳道,踏上了自己“狠角色”的道路。

  才练习一年,吴静钰就在江西省的一次跆拳道比赛上得到了第五名。教练王志杰的青睐,却并没有多少人响应。因为在以“身高腿长”为选拔原则的跆拳道项目中,这个身高仅1.40米的小不点实在不起眼。“不过王教练非常坚持。而且我也很争气,不久个子就蹿了出来。1.66米不算太高,但也凑合了。”个子一点点长高,吴静钰的水平也突飞猛进。在2003年至2005年期间,吴静钰连续拿了10次冠军,还在2003年全国比赛中创造了单场比赛最高分38分。王教练的评语很简单,“这娃子有股狠劲,肯定能成事。”

  “新股”有惊喜

  17岁的时候,吴静钰迎来了人生的一次飞跃。小不点背井离乡来到国家队。不过初来乍到的她有点“犯晕”,自主自助的训练思维,让吴静钰摸不着头脑,也因此付出了巨大代价。2005年的东亚运动会、2006年亚锦赛、2006年世界杯,三枚银牌让她苦恼不已。

  磨难,才是最好的催熟剂。2007年在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47公斤级决赛中,吴静钰两次凶猛出腿击中泰国选手姚瓦帕头部,迫使对方弃权同时也获得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人们惊呼,“灭绝师太”来了!吴静钰的绝招是“下劈”。无论对手身高多少,她都能凭借自己良好的柔韧性去抬腿劈对方的头。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跆拳道队只能参加两个级别的比赛,每个级别只允许一人参赛。迅速蹿红的新秀吴静钰在49公斤级颇有建树,最终中国跆拳道队押宝“新股”吴静钰。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这是吴静钰最喜欢的一句话,而今天她大可畅言,“我相信我还能创造下一个纪录。”北京奥运夺金,是起点,不是终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