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一分险胜一“剑”冲天 殷剑实现中国奥帆零突破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奥帆赛上首次响起了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帆船帆板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而这一切属于30岁的殷剑。在昨天举行的女子RX:S级帆板比赛中,殷剑获得了第3名,总成绩39分,以1分的优势力压意大利名将森西尼,获得金牌。

  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28岁的张小冬勇夺女子帆板亚军,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殷剑获得一枚银牌。而在昨天,殷剑所获的这枚金牌改写了历史,为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专电

  比赛现场

  想多了,起航不成功

  昨天,青岛浮山湾海面上的风力只有每秒5米,是个殷剑最喜欢的小风天。在初赛阶段,殷剑以33分的净得分在常规轮次中获得第1名,领先森西尼5分。也就是说,只要殷剑在最后一轮排到前三名,就会以实现中国帆船帆板队首枚金牌的突破。

  不过,背着这样的“包袱”,起航时殷剑表现就不好。“这时,我光想着怎么能得金牌,动作僵硬有些变形,慢慢地滑行速度也降了下来。”殷剑赛后说,当时她感觉自己很紧张。在过“二标”时,殷剑又被以色列选手超过,落到了第5名。

  犯规,机会来了

  冲刺阶段,森西尼率先绕过了最后一个航标,紧接着是西班牙、英国选手,此时,殷剑上升到第4位。过了这个航标后,还有几十米就到终点线了,可以说已经不太可能实现超越了,而这样森西尼就会反超殷剑获得冠军。

  机缘巧合的事发生了,西班牙选手在过这个航标时,与英国选手发生了碰撞。西班牙人恶人先告状,举起手向裁判投诉。谁知,裁判船上亮起了红旗,责令西班牙选手必须做一个720度原地解脱。“我当时在后面看到了,觉得机会来了,我得抓住啊。”殷剑拼命摇帆,超越了西班牙选手,排名第3位。

  顶住,金牌属于中国

  记者看到,即使在西班牙选手做了720度原地解脱后,仍然凭借良好的体力,紧追殷剑。“顶住啊!”大坝上很多观众这时已经坐不住了,为殷剑大声加油。西班牙选手的帆板速度很快,殷剑这时用尽了身上力气,这一刻让观看的观众都揪心不已。幸运的是,终点线出现在了眼前,殷剑第3个冲过终点,西班牙选手落后5秒排名第4位。

  这一刻,殷剑在海上大声地呐喊,她以超过森西尼1分的微弱优势,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帆船帆板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赛后感言

  最钦佩森西尼

  十一轮比赛,殷剑拿了四个第一,可以说在女子帆板项目上拥有绝对的实力,但她有一个最佩服的对手,那就是意大利人森西尼。

  意大利名将森西尼今年已经38岁,曾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帆船比赛并获得1金2铜,加上此次获得的银牌,可以说已经把奥运奖牌“包圆”,森西尼也已经成为奥帆赛历史奖牌榜上排名第一的女子选手。殷剑说:“这么多年来,我的腰部、腿部的劳损都很厉害,帆板又是要求体力特别高的项目,但我有时看看森西尼,看看她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觉得应该有这种拼搏精神。”

  谈起自己宝刀不老的秘诀,森西尼说:“大龄确实让我的力量和体能相比以前有所下降,但却赋予了我年轻时所不具备的经验和分析比赛的能力。而有时,对于战局起到决定作用的,恰恰是丰富的经验。”

  动情师姐

  殷剑完成了帆板人的梦想!

  “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在青岛奥帆赛防波大堤的人群中,黄英并不是特别突出,但她代表了整整一代的中国帆板人。作为殷剑的师姐,黄英曾经以替补的身份入选了中国帆板队,但最终没能站在奥运的赛场上。如今,看到自己的师妹获得了奥运冠军,黄英激动地表示,殷剑完成了中国帆板人的梦想。

  黄英曾经被称作“亚洲帆板皇后”。此次奥运会,她作为全国专业志愿者在奥帆委的裁判组工作,专门对于运动员所使用的器具尺寸进行测量。这也让她有了机会亲眼目睹小师妹夺冠的时刻:“我那个时候特别特别的激动,看着她站在船头上披着五星红旗,感觉像是自己多年来的梦想被实现了一样。我为殷剑的成绩而自豪,也为她的付出感到骄傲!”

  实际上,殷剑能够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付出的很多努力是人们所看不到的。比如说,上届奥运会她拿到的是女子帆板米氏级银牌,但这一次由于国际帆船联合会的规定,在北京奥运会上所进行的是帆板RX:S级的比赛,因此在上届奥运会之后,殷剑就面临了换器具的麻烦。根据黄英介绍,RX:S级所用的帆板比米氏级所用的帆板大,而且更重,可以说,这样的调整只能削弱殷剑的实力。就在2006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上,殷剑也说过,自己在此前不久才开始换器具,因此欧美选手占的优势更大一些。不过,殷剑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

  “换了器具之后,对于体能、力量方面的要求更高了。实际上,当时我们都认为殷剑不太适合这个器具,但是她非常刻苦,在训练的时候一丝不苟,因此这块金牌的确应该是属于她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