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凉山走出奥运第一人 殷剑曾经被启蒙教练开除过

  在殷剑的帆船运动中,贵成忠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1993年,贵成忠从国家队回到四川省队担任主教练,殷剑就是他在那时候发现的第一批“好苗子”之一。其实,早在殷剑还在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邛海岸边的邛海水校试训时,他就看中了她极好的运动天赋,将其调入省队参加海南的集训。

在那里,初入门道的殷剑对帆板各种技巧的掌握非常快,进步速度惊人。长期被赞扬声包围的殷剑有点飘飘然了,骄傲的情绪越来越大,教练说的话也不那么能听进去了。贵成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好苗子不能就这样毁了,决不能让她带着这种骄傲情绪继续训练。”经过一番仔细的权衡,贵成忠毅然决定将殷剑开除回家。

  遭遇当头棒喝的殷剑回到了家里,看着比自己成绩差的队员天天都在训练,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她逐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开始通过打电话和写信的方式向教练检讨,并一再表示她非常热爱这项运动,希望重新归队。4个月后,殷剑回到了省队。如今,这些检讨信还完好无损地保存在贵成忠家里,提起这些,贵成忠为他当年的“冒险计划”开心地笑了。因为他知道,经过这次磨难,这位不服输的邛海渔家女终究会迈向成功。

  殷剑入选水校的时候,年仅16岁,那时她还在读初中,现任邛海水校教练的黄英那时已经是一名老运动员了,她多次获得帆板金牌并入选了国家集训队,理所当然成为了殷剑的师姐。众所周知,帆板是技巧与耐力结合的运动,锻炼耐力必须依靠跑步。但令师姐心痛的是,殷剑的右膝盖半月板先天性出现裂缝,每天跑步训练结束后她都疼痛不已。“那时一周要求至少两次长跑,一次10000米,她每次训练完都要用烤灯、扎针灸和贴药治疗。”现在殷剑坐着的时候,常常会用手轻轻地捶打膝盖,常年的魔鬼训练已经让她的右腿不堪重负,黄英说:“等殷剑退役了,还要回到运动队继续治疗。”

  帆板运动员的脸和脖子有很大的色差,几乎是黑白分明。水面上的紫外线是陆地上的三倍,殷剑自从进入运动队后,就几乎没用过任何护肤品,唯一的只有防晒霜。然而,训练的时候,海水很容易沾湿面庞,脸上的海盐经过日光的照射,对女孩子的皮肤是莫大的伤害。殷剑母亲想到这些就有些遗憾,每个女孩子都爱美,但是殷剑选择了帆板,从某种程度就意味着她放弃了女孩子本该拥有的美丽妆容。殷剑家里存放着她买的漂亮裙装,但是她却很少穿,在母亲的记忆中,以前在水校周末放假回家,她能穿一两天,然后就无奈地放进柜子里,只要在训练,只要在运动队,她唯一的装束就是运动服。她的母亲因此常常安慰她:“等你退役了,就可以化妆穿漂亮衣服了。”捷报奥运联盟

  记者 盖源源(津报青岛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