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精神抖擞银发志愿者一族 奥运村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奥运村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一些满头白发,身着蓝白祥云图案制服的长者。他们或与各国运动员一起出出进进,或行色匆匆地赶着路,一个个满脸的责任感,成为奥运村的一道风景,人称银发志愿者一族。

  原来他们是来自外交部和国家外文局的退休老同志,许多人长期从事涉外工作,有扎实的外语功底和丰富的外事经历。

他们志愿配合承担村内204个代表团的外联志愿服务,是北京奥运村志愿者的重要组成部分。金云老师便是这200多银发志愿者中的一员。

  “我和老伴都有幸来到奥运村做志愿者,我们感到很光荣,也很有意义。天天和来自全球的运动员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们也觉得年轻了许多。”金云边走边对我介绍着。她和丈夫都是退下来的老外交官,长期驻外,曾在好几个国家的中国大使馆工作。“你这次为哪个国家的运动员服务?”“基里巴斯,一个太平洋中的岛国。”“使用什么语言?”“英语,我和老伴都用英语工作。”“你们每天怎么来上班?”“坐公交车,每天早上6时就要从家里出来,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到班车站,再倒村内班车进村。”“真够辛苦的。”“不辛苦,现在公交车很方便,对志愿者又免费乘车。”“你们为各国代表团都做些什么?”“事可多了,各种信息的传递,当向导,介绍中国和北京,有时也要帮着跑跑腿。我们中有些人被分在了他们当年做外交官的那个国家或地区,对这些国家的情况很熟悉,代表团很欢迎他们。对不起,我们要去赶车了。”话还没说完,我们便要分手了。像是看出了我的心思,金云又快速走过来指着刚从我们身边走过的一男一女两位银发志愿者说:“他们老两口和我们一样,是驻突尼斯的,现在刚好是为突尼斯代表团服务,你再和他们聊聊吧!”

  “志愿者的贡献,无论大小,都会使世界因其存在而发生美好变化。”安南先生所言极是。北京奥运村,还有北京奥运会,一定也会因为金云们的存在而更加美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