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沙排队起步艰辛 训练被仙人掌扎脚教练自嘲民工

    搜狐体育讯 8月21日,在29届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决赛中,中国选手田佳/王洁以0比2不敌世界第一的美国组合沃尔什/梅获得银牌,另一对组合薛晨和张希以2:0战胜巴西组合,获得铜牌。

作为一项在中国尚处在发展初期的项目,奥运会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中国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清楚地记得早些年时的艰苦。“只要有沙子,就拿着竖杆当网,就是这么练起来的,因为没有地基,器材不方便携带,有时候我们必须要到南方去训练,冬天比较凉,到海南岛,这个时候没办法,就是竖杆上拉一个网,就这么练了。”

  在2001年的时候,队员们去到海南训练,拿推土机平出一个沙地来训练,一个冬训下来打破一百多个球。有时候,沙滩上仙人掌的刺会掉下来,练到一半就会刺到脚,一刚开始大家还大惊小怪,后来习惯了,扎上了挑出来又继续练。

  在03年年底的时候,有商人在海南三亚的一个大酒店为队员找了一个地方,训练条件才开始慢慢正规起来,但是场地依旧有限制,场地离海岸线近。“有一年我们练了一个冬训,光堆沙子,给浪冲跑了,涨潮的时候会吹跑,打跑,我们盖了13次场地修建。晚上浪打跑了,早上去场地没有了,马上建起来,下午就保证训练,也能基本保证了我们队伍的训练。”缪志红自嘲说,自己那时候就是一个“建筑民工”。

  让缪志红欣喜的是,这两年随着成绩不断的上升,各个地方都给予了沙排队越来越多的支持,在海南还设立了一个三亚的基地,后顾之忧可以排除了,沙排队的队员们也可以安心的训练。

  缪志红透露,从04年雅典奥运会以后,徐主任亲自挂帅,组织沙滩排球,队员05年进行了变动,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人员的搭配包括调整方面都下了一定的功夫,甚至采取了一些冒险的计划,比如说高队员和高队员的组合。

  目前全国从事沙滩排球这项运动的运动员的数目可以说是非常少,缪志红透露,如果各省市男女全部加起来的话都不超过一百人。怎么样从这些有限的人才里面要拔出来好的运动员,怎么在几年的时间里赶上世界强队,这个过程当中,沙排队付出了很多努力。

  “我们经费的投入还是比较到位的,我们队伍还到美国去集训,用走出去的方法来提高水平。” 缪志红说,因为我们队员相对比较年轻,锻炼的机会相对比较少,可能在心理压力上,或者临场的应变能力上会出现一些问题,走出去的话,对不同的选手对抗,还有自身的调节能力都有提高,而且比赛参加的多了,这个过程当中逐渐掌握了一定的应变能力,这个是比较关键的。”(搜狐体育 几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