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中国奥运史阴盛阳衰得缓解 女选手撑起大半边天

    搜狐体育讯 女人头顶大半边天,以中国为例,中国女选手一直是奥运会中国队争金夺牌的主力。巾帼不让须眉,回眸近两届奥运会,无论是悉尼还是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运动员赢得的金牌都远远超过男运动员,赛场上英姿飒爽,生活中妩媚动人。

北京奥运会她们既承载着为中国军团夺金,夺牌的重任,同时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女性风采的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前六枚金牌全部来自于男子项目。直到第五个比赛日,女子射击运动员吴小旋夺得金牌,从而成为中国在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女子冠军。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共获得了15枚金牌,男女比例为2:1。以许海峰、李宁为代表的男选手当时显得更为引人注目。但是那届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同样令人骄傲,她们拿下了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全体项目的金牌,并在日后逐渐形成了具有时代意义的“女排精神”。

  从1988年开始,中国军团就进入到了一个“阴盛阳衰”的阶段。在汉城奥运会上,男女夺金比例为2比3,那一次中国军团最出名的是“跳水皇后”高敏,正是她引领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辉煌。到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男女夺金比例进一步变成了4比12,中国军团靠女子项目打天下的特点变得越来越明显。那届奥运会上,最出彩的当属中国队的“四朵金花”庄泳(100米自由泳)、钱红(100米蝶泳)、林莉(200米个人混合泳)和杨文意(50米自由泳)各获一金。女子跳板决赛中,高敏在分数连续多轮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顶住压力,最终成功卫冕。刚刚在国际跳坛崭露头角仅两年的小将伏明霞则在女子跳台比赛中获胜,以14岁的年龄成为奥运会冠军,创造了奥运会的历史。

  接下来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男选手的夺金表现稍有上升,但在金牌榜上仍然以7比9落后于女同胞。那一次奥运会中,5000米赛跑名将王军霞,在外国选手的围追堵截中奋力冲杀,以甩下亚军二十多米的成绩夺得金牌,跑出了中国人的骨气、志气和勇气。而在悉尼和雅典,当中国军团掀起夺金高潮时,扮演主角的依然大多是女选手。考虑到我们在这两届比赛中都曾获得羽毛球混合双打的金牌,因此需要将这枚金牌分别以0.5金计入男女选手的阵营。根据这一标准,悉尼奥运会的男女夺金比例为11.5比16.5,雅典奥运会则为12.5比19.5。

  截至本届奥运会之前,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所获金牌的男女比例为47比65,计算比例的话则是42%比58%。本届奥运会截至目前为止,45枚金牌中来自男选手和女选手的数字分别为20比25,比例则是40%比60%。也就是说,该比例与之前的整体格局基本相同,仍然是男女选手“四六开”的状况。在中国军团全力冲向新纪录的关键时刻,中国女子选手再次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正是她们的不懈拼搏才有了如今的“北京神话”。

  这种“阴盛阳衰”的情况,固然离不开中国女选手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但却不能忽视一个客观背景。那就是从国际体坛的整体局势来看,女子项目的发展程度通常落后于男子项目。因此在中国“举国体制”、“金牌战略”的模式下,女子项目更容易成为集中全力取得佳绩的突破口。相比之下,男选手往往会遭遇到更为强大的对手,在成绩方面取得突破的难度也就更大。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即使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的男选手们仍然在本届奥运会上接连带给我们惊喜。比如在男子击剑、男子游泳、男子射箭等原先的弱项上,男选手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跳水、举重、射击等优势项目上,男选手的夺金势头也并不输给女同胞。如果这种趋势能够一直被保持下去,那么在未来的某一届奥运会上,或许会重新出现男选手金牌数超过女选手的局面,而那也将意味着中国体育迈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