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港澳台 > 中华台北

中华台北队未能摘一金 跆拳道金牌教练解析缘由

  中新社台北八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董会峰 曾嘉)二十一日晚,跆拳道好手宋玉麒“踢”得一铜,令中华台北队的奖牌数增至四枚。然而,“四铜”的成绩同四年前的两金两银一铜相比逊色不少。此次北京奥运“零时差”,中华台北队派出史上最多选手,为何无法摘金夺银?

  对此,曾以总教练身份率队出征雅典奥运、为中华台北队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刘庆文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分析了个中缘由。

  刘庆文说,这次奥运会,中华台北跆拳道代表队有四人参赛,均具有相当实力,之所以未能再现雅典奥运的辉煌,主要原因在于选手的抗压性不足。此外,世界“跆”坛新秀辈出,特别是十七至二十岁的年轻选手,在攻击技术上有很大进步;而中华台北跆拳道运动员集训时间偏短,选手临场发挥、教练指挥应变等方面也存在问题,值得通盘检讨。

  “应该说,朱木炎、杨淑君、苏丽文、宋玉麒都尽力了,未能摘金,不能怪他们,也不能怪教练。可贵的是,苏丽文带伤上阵,闯过复活赛,虽未能获得奖牌,但表现出‘金牌’精神。这将激励我们加紧培养年经人,再战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二00二年东京世锦赛冠军、两度与奥运会擦肩而过的跆拳道名将吴燕妮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网球“黄金女双”、射箭等项目相继失手,令朱木炎等四位跆拳道选手压力更大。年龄偏大、包袱重,加上比赛规则有所变化、宋玉麒赛前减轻体重、比赛甫始苏丽文意外受伤,这恐怕都是与金牌缘悭一面的原因所在。

  台湾“中华跆拳道协会”理事长陈建平则指出另一个客观事实:岛内从事竞技运动的人口太少,人们有重棒球轻其它的倾向。

  二十一日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台北计程车司机林先生一语中的:“台湾人一觉醒来,就得忙着挣钱养家糊口;人人渴望奥运会金牌,可又有多少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走上职业道路、练得太苦呢?”(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