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陈若琳女子十米台夺冠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搜狐特约于芬点评:女子跳台险夺冠 难度成桎梏

视频:完美最后一跳定胜局 陈若琳10米跳台夺金

    搜狐体育讯 8月21日,在2008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的决赛中,中国选手陈若琳不负众望,将阔别12年的奥运金牌揽入怀中。另一名中国选手王鑫获得第三。赛后,前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以下为点评内容:

  我觉得今天中国的陈若林和加拿大的选手应该是非常出色,王鑫也没有什么失误,加拿大海曼斯、美国威尔金森和墨西哥埃斯皮诺萨难度都高于我们,而且海曼斯307C等几个难度动作都完成的非常出色,这是我做跳水几十年女子选手能够跳出这么高质量的动作,的确是世界跳水上升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层次,虽然中国选手陈若琳今天发挥的很出色,也没有什么失误,因为她身材比较小,水花比较好,占有一定的优势。

  但是陈若琳采用的这一套动作基本上都是向前动作为主的,有一个向后动作,所以她将来的难度非常难提高了。所以从分差也不是非常大的情况下,中国的整个跳台的女子运动员的训练必须要全面,所谓的全面就是各个组别都必须要强大,才能够保持优势,而且还要有很多的难度,必须要冲击,而且要稳定。你看92年奥运会伏明霞10米台50分优势胜利的时候,难度超出对手很多,到了96年伏明霞以30多分的优势获得10米台的卫冕,难度也超出了对手很多。但是从96年以后中国跳水队一直就是趋于劣势,所以2000年到2004年我们的跳台丢掉了冠军。

  那么这次主场作战,的确我们拥有一些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并不等于我们现在的跳台的技术水平已经在世界上领先了,所以在这一点上在胜利的前提下,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感。虽然说拿了冠军,并不能说已经收复了阵地,像过去一样,能够大比分的战胜对手,无论从难度和稳定性上。

  今天陈若琳和王鑫在这个时候能够表现的比较稳定,而且能够比较好的表现水平,也是属于一种进步。那么王鑫的动作今天跳的是没有失误,但是不是非常出色,她动作入水显得有点松散,这个可能是基本功这些方面还必须要加强,否则她在训练的难度质量方面都还不够强大。女子10米台我是觉得在倒数第二个动作,我们已经很危险了,最后一个动作的确陈若林是发挥的比较稳定,所以她把这个冠军算是拿回来了,那么这三届奥运会应该是12年吧,就中国虽然拿到了这枚金牌,但并不等于我们的优势已经又回到了原来的优势上了。

  训练方法、手段,以及训练理念包括难度的提高和稳定性的提高仍然是中国女子10米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而不光是10米,包括3米,包括很多的项目,那么这么多年中国还是训练时间保证、训练保证,可能稳定性上的确比外国人还要好一些,但是如果一旦外国选手有难度稳定了以后,我们再去赶就非常困难了。(口述/于芬 整理/何烃烃)  

女子个人10米台 陈若琳夺冠王鑫摘铜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美女裸奔只剩粉色胸衣
刘璇俯身签名慎防走光
赛场上的“情色镜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