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08搜狐独家 > 08搜狐独家场内

蔡猛点评:柳承敏输球正常 高手出局对中国有利

    搜狐体育讯 8月21日,2008北京奥运会男子乒乓球进行了1/8决赛。除了卫冕冠军柳承敏不敌香港选手高礼泽外,世界排名前八的选手波尔和萨姆索诺夫也相继出局。

而中国的三虎将则顺利出局。赛后,著名体育评论员蔡猛对21日比赛进行了点评,以下为点评内容:

  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其实能够进前八的人水平都非常接近,非常接近以后里面有一个心态的问题。比如拿柳承敏和高礼泽来说,虽然柳承敏整体实力比高礼泽强一点,但也强不了多少。因为高礼泽也是雅典奥运会双打的亚军,他是左手横握球板,弧线球快攻打法,球也很有攻击力。而且柳承敏在前面已经输了好几场了,在团体里面输了好几场球,所以说状态应该不是特别好,再加上高礼泽跟柳承敏打他就轻装上阵。一个压力比较大、一个轻装上阵,所以这样分析的话,高礼泽赢他就不奇怪。

  在这种情况下,我就觉得这种冷门我觉得主要的理由是在大型的奥运会中,心理是一个关键。往往觉得应该赢的那个人,或者是强的那个人,往往是心理压力比较大,往往觉得这个球我是赢下来,而那几个低的人往往放得开,反正我赢了更好,赢不了也正常。所以在这样的状态之下,一放开以后,赢的几率就比较高。第二个就是11分的球比21分的球的偶然性增大了起码20%以上,因此我觉得这个事情并不奇怪,反应了奥运会比赛在世界大赛中心理的作用比技术和战术的比例要高。

  在2004年的时候当时马琳输给瓦尔德内尔,也是这个情况,包括王皓输给柳承敏也是这个情况,就是说从来没输过他,之前没输过、之后没输,就在那一天输了,你说是什么问题。所以我就感觉在奥运会比赛里面冷门爆是非常正常的,主要就是由于在大赛中人们太难得了,四年一次,所以心理压力都比较大,所以弱的一方往往放得比较开,而强的一方往往咬的比较紧,所以有的地方把握不住的话就没办法了。

  柳承敏出局对王皓是一个好事,王皓拿高礼泽我觉得是十拿九稳。因为从王皓来讲,比如说柳承敏上来了,对王皓的威胁要大得多,因为这个东西并不是说你赢他,就刚才我跟你说的世界前20名的选手,互相之间胜负我觉得这都不应该算冷门。就是说现在这个11分偶然性本来就大,再加上心态不一样,我们首先一个在技术上我们肯定是比他高,肯定是毫无疑问的,包括王皓和高礼泽的水平,我个人看觉得在6.5比3.5的差别上,只要王皓的心态树好了就没有问题。

  再一个像柳承敏这样的人是属于遇弱不强,遇强不弱,你说打弱的他不强,他打强的又不弱,是这样的人。所以我觉得这些选手的纷纷淘汰,对中国队夺得男单冠军是非常有利的,等于扫除了很多障碍。比如说高礼泽他把柳承敏挡在外面了,对王皓来讲压力就减轻了;比如萨姆索诺夫他今年王皓一场球都没输,就是08年,唯独输的一场是输给萨姆索诺夫了,所以这样的话你说如果萨姆索诺夫上来当然对王皓的威胁大了,可是他现在被打下去了,那对我们来讲压力就相对打别人的话就好打多了。(口述/蔡猛 整理/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