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女足对手

奥运女足盘点:技术流大行其道 强弱差距渐缩小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上,奥运女足比赛全部结束,美国女足站到了最高的领奖台上,获得了象征最高荣誉的金牌;巴西女足位居次席,拿到了银牌;德国女足战胜日本女足后,得到了铜牌的奖励。从本届比赛能够得出一个结论,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正在逐步地缩小,并且此前流行的身体打法似乎正在走进困境中,技术流的球队重见曙光。

  在半决赛中,巴西4-1横扫德国以及美国4-2战胜了日本,是本届奥运比赛仅有的数场大比分赛事(日本曾在小组赛5-1击败挪威)。其余比赛都显得比较均衡,很少出现一边倒的趋势,就连去年参加世界杯垫底的阿根廷队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们的主帅也曾表示,“相信随着体能方面的好转,他坚信阿根廷队会有赢得比赛的那一天。”弱旅新西兰队在小组赛的表现可圈可点,首战逼平日本令人大跌眼镜,随后惜败美国,也让人们看到她们身上的潜力。

  尽管德国和美国的实力都并非最强的,前者是由于球队的年龄老化,后者则是年轻球员较多,但她们之所以能够获得奖牌,经验和斗志是她们最大的法宝,相比之下,身体上的优势已经不太明显,更多是在帮助了她们构建起稳固的防线。不过德国遭巴西屠杀以及美国首战被挪威羞辱,都暴露出她们的隐忧所在,在个人技术和身体素质的比拼中,前者已经明显占据了上风。

  参加奥运的12支球队中,擅长利用身体打法的有德国、挪威、瑞典、加拿大和新西兰;身体和技术相结合打法的有美国、尼日利亚、中国、巴西和朝鲜,纯粹技术流打法的有阿根廷和日本。从最终的战绩来看,技术和身体相结合的球队表现比较强悍,尤其是巴西女足,险些颠覆德美两强,成为最后的王者,只是由于她们在经验和整体上还略有些欠缺。然而日本的崛起势头令人不可小视,她们娴熟的技术配合以及默契的整体打法,几乎代表着女足发展的方向,不过碍于身材条件的限制(门将位置),才让她们没能创造更大的奇迹出来。

  其实单纯身体打法的球队只有新西兰队,相比她们,德国、瑞典和挪威在技术上优势不太明显,但她们的整体打法成熟,加拿大则是身体和速度的完美结合,令其他对手在场上疲于应付。然而前三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输球,都是被擅长技术的球队战胜,巴西先后战胜过挪威和德国;中国也曾击败瑞典。在这三场比赛中,技术都显示出了它的优越性,比赛的过程足以证明技术的优势所在。

  巴西女足的腾飞证明了技术的重要性,她们已经成为了世界女子足坛的重要力量,任何强队也不能忽视她们的存在。美国女足第三次获得了奥运会的冠军,她们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女足王者。这也给未来的女足发展指明了方向,并非只需要一味重视身体条件,技术以及频繁的比赛锻炼,才是增强实力的必由之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崇尚身体和力量打法的球队会越走越难,而身体和技术相结合的球队前途必定是一片光明。在实力差距越来越小的女足世界,一个技术细节上的失误,或者就会决定了一场比赛的最终结果。(李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