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四年磨一剑 杨威透露曾和李小鹏打破一神秘记录

  华奥星空讯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一扫四年前兵败雅典的遗憾,团体、单项比赛中连夺九枚金牌。两位主力队员李小鹏和杨威在华奥星空视频访谈节目《冠军面对面》时,回顾了男子体操队备战奥运会的情况,杨威还透露,2008年,两人还打破了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记录”。

  李小鹏和杨威两人平时都很喜欢研究自己的动作,“本身就是一个提高的过程,因为我们在平时的训练当中,都是反复的看自己的训练录像,在这么一个过程当中,我们能找到很多的问题,”李小鹏说,所以,在训练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两人拿着DV互相拍摄。而对于两人动作上的“问题”,杨威提出的要求很严格很全面,他认为,体操是很有观赏性的项目,观众的任何很重要:“有时候裁判打出来的分,观众还不一定能承认,要让他们也觉得这套动作很漂亮。”因此杨威认为,首先自己这一关就要过得去,当回放一套动作的时候,自己才能看到哪个地方不足,哪个地方需要不断的改进。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大部分现场观众都是祖国人民,两人的压力更大了。“每一个在中国能够参加奥运会的每一个运动员,都能感觉到那份压力。每天来自媒体的、报纸的、很多方面的压力,我们都能感受到。奥运会越来越近,到最终上场的时候,运动员压力是最大的。怎样去化解压力?只能是在每天训练当中不断的付出,给自己找到足够的自信,才能把这份压力化解掉。”杨威说。而李小鹏2006年做手术,2007年右脚一关节处粉碎性骨折,手术后三天,李小鹏就进了体操馆开始练习上肢力量,“到了08年,真的是一点问题也不能出,”李小鹏说,在训练量上,“可能以前我花一个小时,这个时候每天晚上花两到三个小时。”

  北京奥运会这一年,李小鹏27岁,杨威28岁。在这个年龄上,两人的伤病和身体素质一定不会像19岁的小队员的那样,感觉浑身都是力量,练完了很轻松,没有一点事情。“但是现在练完了,肩疼。”李小鹏说。因此需要40分钟至一小时的冰敷和按摩。杨威被称为是最耗费按摩膏的,因为他的训练量最大。但这并不是杨威所说的那个记录,“在我们进国家队的十多年当中,前面的日子我们从来没有那样过,”杨威说,“今年我们上午训练完以后,中午回到房间最晚的时候是1:45。而下午3点就要开始训练,到了下午训练完,最晚的时候回到房间。”

  李小鹏继续解释杨威的话说:“我们发现所有的时间都不够用。以前会赶头班车,第一个进食堂(那时候我们都是这样的);到了今年全变了,一看到最后食堂已经没吃的了——刚好可能是有晚上训练的人,正好我们赶上了一顿晚饭。”而以前的两人,跟现在的小队员一样,早早训练完之后,也不需要按摩放松,但到了今年,两人特别慎重。杨威说,这是两个人自己的选择,“自己要练到最扎实的状态,然后才会有那份信心走上赛场。”正是平时主动认真的训练,点滴积累起来的能力和信心,才让两人在北京的赛场上赢得了队友、教练和裁判,当然还有,金牌。(丁淑丁 整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