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罗伯斯奥运会夺冠 > 罗伯斯夺金动态

翔飞人意外退赛110米栏无悬念 罗伯斯称霸空巢

  罗伯斯称霸“空巢”

  失去刘翔的国家体育馆是一座“空巢”,昨晚,在男子田径110米栏比赛中,尽管第一次参加奥运大赛,但罗伯斯却好像在毫无压力地上一堂训练课,他的夺冠轻松愉快,优势极大,在刘翔伤愈前,未来的110米栏赛场将成为罗伯斯一个人的跑道。

  刘翔成全罗伯斯

  在北京奥运会前,虽然“老栏王”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无缘奥运比赛,但主场作战的刘翔堪称罗伯斯的最大劲敌。但随着“翔飞人”的意外退赛,110栏悬念大减。尽管美国后起之秀奥利弗势头非常凶猛。在选拔赛上2次超风速的情况下分别跑出了12秒89和12秒95。并且还是今年唯一击败过罗伯斯的选手。但奥利弗外,2007年世锦赛季军、美国人佩恩和2005年世锦赛冠军、法国名将杜库雷尽管实力不俗。但由于各种原因都不具备影响罗伯斯的能力。因此,刘翔的退出才是罗伯斯的最大“收益”。

  在昨晚的决赛开始前,罗伯斯显得神情轻松,他摇头晃脑地放松身体,旁若无人。在报出他名字的时候,罗伯斯高擎双臂接受万人欢呼,好像金镶玉已经收入囊中。而当摄像机环顾他的对手们时,一个个心事重重毫无自信,比赛在开始前气势上已经分出了胜负。比赛开始后,罗伯斯在两位美国选手一左一右的“保护”下轻松突破,从起跑开始就展现了王者风范,最终未尽全力的冲过终点线,罗伯斯完全把比赛当成了一个人“私事”。尽管未能打破世界纪录,但罗伯斯无疑是昨日田径赛场上最大亮点,他的个人魅力让失去了刘翔的“空巢”也为之感动。

  他的本钱是年轻

  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天才罗伯斯在2008年的状态卡堪称完美, 6月份,他以12秒87的成绩打破了此前由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7月19日,他又跑出平刘翔最佳成绩的12秒88,成为历史上惟一两次跑进12秒90的运动员。仅仅4天之后,罗伯斯再次跑出12秒91,显示出不可思议的状态。这也直接导致了刘翔随后近乎疯狂的“闭关”。但是,在“强加给”刘翔压力的同时,古巴人却显得前所未有的轻松和随意,和几年前相比,古巴天才在2008年彻底成熟。

  1986年生人的罗伯斯成长在一个有着体育背景的家庭,母亲练过排球,叔叔是70年代古巴国家队在400米栏项目上的主力队员,曾跑出51秒76的成绩。罗伯斯10岁开始田径训练,他最喜欢的项目是跳高,14岁才开始主攻跨栏。毫无疑问,年纪是罗伯斯称霸世界“栏坛”的利器,尽管刘翔在罗伯斯之前也依靠年轻优势称霸“栏坛”,但更为年轻的古巴小将显然更具优势。在北京奥运会上,罗伯斯的轻松夺冠几乎昭示着一个新时代的诞生。

  除了年轻这个本钱,极为自信的心态也是罗伯斯的超级优势,这个古巴天才从出道以来就展示出惊人的自信,而随着比赛的深入和阅历增加,罗伯斯的年少张狂慢慢变成成熟内敛——一种更为稳定的心理状态,在北京奥运会上,当罗伯斯将年轻、自信和他完美的身体结合起来的时候,一切障碍都变得轻而易举。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蔚林

  110米栏决赛昨晚结束

  罗伯斯12秒93夺金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赵蔚林)昨晚,男子110米栏比赛在“鸟巢”举行,古巴天才罗伯斯以12秒93的成绩首次毫无悬念地获得奥运冠军,美国人佩恩和奥利弗分列二、三名。

  作为赛前的最大夺金热门,古巴天才罗伯斯在之前的几轮预赛中都未尽全力,他良好的状态令人惊叹。尽管美国军团在决赛中对古巴人形成“钳形攻势”,但对于早就超越自我,超然物外的罗伯斯来说,这一切都不是问题、因为比赛之前突然下了一场大雨,所以鸟巢的跑道有些湿滑。比赛时风速为0.1米/秒。

  比赛开始后,排在第六道的罗伯斯起跑很好,美国的佩恩、奥利弗分列五、七道,起跑一般,而法国名将杜库雷在第八道也极为卖力地迈开双腿。由于罗伯斯起跑的反应时间为0.183秒。三个栏架过后,罗伯斯就取得了一个身位的优势。进入途中跑阶段,古巴人的稳定和超人的身体素质开始发挥威力。随后几个栏架,罗伯斯过得极为顺畅。进入冲刺阶段,罗伯斯全力加速,但在终点处,由于领先过多,古巴人在最后时刻有意收力,在以12秒93的成绩首次获得奥运会冠军后。冲过终点的罗伯斯还霸气十足的摇摇头,比赛毫无竞争力表示出自己的遗憾。

  美国人佩恩以13秒17的成绩获得亚军。他的同胞奥利弗以0.01秒之差屈居第三,2005年世锦赛冠军、法国名将杜库雷以13秒24获得第四名。这个夜晚,田径场上的栏王宝座和最大亮点当属罗伯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