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英奥运冠军埃里克传记出版 她生于中国献身中国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李岩)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一本纪念献身中国的英国奥运冠军埃里克·利迪尔的传记《奔跑人生——生在中国、献身中国的英国奥运冠军》由华夏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收纳了利迪尔的珍贵历史照片70余幅以及利迪尔所有的运动纪录。

  埃里克·利迪尔是1924年第8届巴黎奥运会的传奇人物,他因为坚守信仰放弃自己擅长的、而且基本是稳拿冠军的100米比赛,却又意外地得到自己不擅长的400米赛冠军,并保持几十年的世界(奥运)纪录。

  利迪尔于1902年生于中国天津,成长于苏格兰。他在1924年获得奥运冠军后,各方邀约,前程似锦。他却断然告别培养他成才的苏格兰,返回炮火连天的中国,来到天津新学书院,也就是如今的天津第十七中学前身,默默地当一个中学教师,之后又来到河北和山东的农村,服务当地百姓。

  1943年,他与其他1000多名西方侨民被日寇抓到山东潍坊集中营。1945年2月,在抗战胜利的前夕,利迪尔因疾病与所受的折磨,死在潍坊集中营中。至今在天津十七中和山东潍坊还有利迪尔的纪念馆和纪念碑,热爱他的人们也组成了利迪尔基金会,继续从事慈善和关怀的工作。

  《奔跑人生》的作者约翰·W·凯迪是一位英国体育统计学家,也是埃里克·利迪尔的研究专家,1981年英国拍摄了以利迪尔巴黎夺金故事为主题的电影《烈火战车》,凯迪是影片的特约顾问。这部电影夺得了当年的最佳音乐、最佳剧本、最佳服装、最佳影片四项奥斯卡大奖,至今为体育类题材影片之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