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徐本禹当上奥运志愿者 一句话每天要说五六百次

徐本禹为游客指路 谷岳飞 摄
徐本禹为游客指路 谷岳飞 摄

  “咦,这不是那个‘感动中国’的徐本禹吗?”前日上午,记者在水立方外采访时,国家体育馆11号安检口处一位志愿者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此人正是当选2004年央视“感动中国”人物的徐本禹。事实上,除了到贵州支教外,这位小伙子还曾远赴津巴布韦“援外”。时下,他又成为北京奥运会10万赛会志愿者中的一员。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徐本禹,通过这位标志性人物,管窥整个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群体。

  同一句话每天要说五六百次

  徐本禹证件上的身份是“交通管理助理”。

穿上一件交警常用的反光背心,8月3日起,徐本禹几乎每天都要站在国家体育馆11号安检口外,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我这个肤色比较适合干这个。”徐本禹开玩笑地说。

  “观众检票口在哪里?”“向前走600米,然后左拐。”“哪里可以打车?”“看见前方那个大楼了没有?在楼下打车比在这里方便。”记者采访徐本禹间隙,不停地有人上前询问。游客的问题很多,徐本禹很难有闲下来的时候。这里是车辆进入国家体育馆的必经之路,每辆车来之后,徐本禹都得上前辨认并引导。

  徐本禹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为过往行人提供帮助。因为工作地点临近鸟巢和水立方,每天过往此地的游客无数。“检票口在哪”是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徐本禹介绍,“向前走600米”这句话,他一天至少得说五六百次。

  其实昨天并不是徐本禹值班的日子。但早上6点40分,他依旧准时从住宿地中国人民大学搭乘巴士,来到国家体育馆。徐本禹告诉记者,他现在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工作,8月2日和70多名湖北志愿者一起来到北京。为了更好地帮助询问者,他用双脚丈量了整个奥林匹克中心区,现在游客要问路,他都能提供最经济的路线,“往前走600米可不是瞎讲的”。

  为了代山区孩子感恩

  出生在山东聊城的徐本禹,2003年春天考上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他主动申请保留学籍,去贫困的贵州大石希望小学义务支教两年。正因为他的坚持和真心付出,2004年他被评为“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后来更是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谈及此次来北京做志愿者的动机,徐本禹向记者介绍起他在贵州支教发生的一件事。当时,他让孩子们进行一次语文模拟考试,作文的题目是《2008年的北京》。一名叫杨永的学生这样写到:“如果到了2008年,我一定要去一下北京,去看一看北京的平房,如果我能住一住北京的平房,那该多好呀!”这篇作文让徐本禹流泪了,他给杨永满分。从此,徐本禹一直在寻找机会带孩子们去一趟北京。2005年5月,在12名在京转业军人的资助下,30名贫困山区里的孩子来到了他们做梦才能梦见的北京,看到了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万里长城。

  正是源于这件事,让徐本禹坚定了一个理想,那就是一定要在奥运会期间到北京做志愿者,替远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感恩。徐本禹出生在贫困家庭,求学期间没少得到别人的帮助。他表示为了感恩,从上大学起,他就开始做一名“职业”的志愿者,“其实在服务别人的同时,你也在提升和净化自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