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08陈若琳金牌专题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美少女夺回失落的金牌 为奥运会一年多没吃晚饭

  今天的北京水立方,16岁的少女陈若琳以稚嫩肩膀顶住国外强手的“围攻”,在前四跳总分落后的巨大压力下,最后一轮以非常完美的一跳,得到全场最高分100.30分,超过加拿大选手海曼斯,为中国夺回阔别12年的奥运10米台的金牌。

  赛前并不被看好

  女子10米跳台曾经是中国跳水的一块“自留地”,1984年至1996年连续4届奥运会上这枚金牌都被中国姑娘获得。但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都遗憾地与这枚金牌无缘,女子跳台也成了“梦之队”的一块心病。赛前,由于两届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双保险”的失利,人们对初次参加奥运会的小丫头陈若琳、王鑫,夺取这枚金牌的前景打上一个问号。今天在水立方,陈若琳终于在最后一跳一鸣惊人,打消了人们的疑虑。

  “小精灵”13岁进了国家队

  陈若琳1992年12月出生于江苏南通,4岁时在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开始了跳水生涯。由于在一系列少年赛、全国锦标赛中的出色表现,陈若琳引起了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关注。2005年底,13岁的陈若琳走进了国家队大门。

  2006年世界杯跳水赛上,陈若琳与队友贾童联手,摘得女双10米台桂冠,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现役世界冠军。多哈亚运会上她和王鑫夺得双人冠军后,这个小姑娘就频频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展现出巨大潜力。2007年,她和队友贾童一起夺得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在今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上,她又独揽10米台女单和女双的两项冠军。

  一年多没吃晚饭

  陈若琳体重本来就只有30多公斤,再减肥对她来说要承受比常人更多的辛苦。不过为了奥运冠军梦,陈若琳开始不吃晚饭和零食。很多时候,当队友都出去吃饭慰劳自己时,陈若琳就一个人默默走回房间看电视,有时候饿得实在不行了,她就用睡觉来驱赶饥饿。节食之外,陈若琳还在平时训练中加大了自己的运动量,她几乎是跳水队训练量最大的队员,每天她都是最后一个走出训练馆。时至今日,陈若琳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吃晚饭和零食了,她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战胜了自己,也成就了她今天站上最高领奖台的一刻。

  心细的人会发现,在今晚的比赛中,当她的每一个动作都那么完美无缺,赢得观众一阵高过一阵的掌声时,陈若琳仍然心如止水,从她的脸上看不到任何情绪波动。只是在比赛最后一跳完成后,她才泪如泉涌。当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时候,她才用最灿烂的笑容回报了大家。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毛毛 实习生 毛家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