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16载风雨征程倏然而逝 今朝夺魁海上军团俱欢颜

  从1992年,女子帆板项目首次设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起,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连续四届,几代风华正茂的中国帆板姑娘向这个项目的金牌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然而每一次,姑娘们都功亏一篑;2008,青岛奥帆赛,在雅典夺得银牌的殷剑,一举夺魁,实现了几代帆板人的梦想。

  屈指算来,16年倏然而逝,但对于中国海上军团而言,这16年很长——

  “零”的突破——

  1992年,张小冬,亚军

  1992年,女子帆板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代表中国出战的是现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7月21日以青岛站首棒火炬手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张小冬。

  张小冬17岁开始从事帆板运动,19岁入选国家队。1984年,在第11届世界帆板锦标赛上,她一举获得女子长距离赛和三角绕标赛冠军,在世界帆板界打下中国人的深刻烙印。1987年,在获得六运会女子三角绕标赛冠军后,张小冬曾萌生退意,但当听说帆板项目很有可能在1992年破天荒地出现在奥运会上后,一直怀揣“奥运梦”的她便坚持了下来。

  1992年8月15日,奥帆赛女子帆板莱赫纳尔级比赛在巴塞罗那考斯马斯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开赛:首日因风力不足,比赛推迟举行;次日,张小冬在两轮比赛中获得一个第二、一个第四,总分位居第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张小冬发挥稳定,排名一直处于前六之列。8月23日,在最后一轮比赛开始前,张小冬以6分之差落后于排名首位的新西兰名将芭芭拉·肯达尔,领先排名第三、第四的荷兰与法国选手3分,仍保有冲击金牌的希望,但也可能会因一着不慎而失去奖牌。在比赛中,张小冬顶住压力,正常发挥,最终锁定银牌,实现了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在奥运会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

  擦肩奖牌——

  1996年,李科,第四

  在1987年六运会的女子帆板比赛中,18岁的李科发挥出色,仅以微弱优势输给张小冬,获得亚军。在张小冬退役后,李科理所当然地接过前辈的衣钵,扛起了中国女子帆板的大旗,出现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赛场上。

  这届奥运会,女子帆板项目的板型由莱赫纳尔级改为米斯特拉级。赛前被寄予厚望的李科在前面的比赛中发挥十分出色,在比赛仅剩一轮的情况下,李科与四年前的张小冬一样,排在所有参赛选手中的第二位,十分有希望再次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一枚帆板奖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最后一轮比赛前,李科居然不慎把风帆给撕破了。尽管经过匆忙补帆,李科赶上了第二次起帆,但心理上却产生了微妙变化,比赛节奏和战术也因这次飞来横祸而被打乱。结果在当轮比赛中,李科仅获第十,总排名降至第四位,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奥运会的女子帆板比赛中,刚刚在8月9日晚点燃青岛奥帆赛城市庆典火炬塔的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获得了女子帆板金牌,不仅为中国香港体育代表团获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并且实现了亚洲选手在奥运会帆板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退役后,李科没有离开自己钟爱一生的帆板事业。2000年,她和丈夫钱红一同执起宁波市帆板队的教鞭。就在昨天,钱红以奥帆赛帆板项目裁判的身份见证了殷剑创造历史的全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妻子当年的遗憾。

  尚需经验——

  2000年,张楚君,第七名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女子帆板的一干老将纷纷退役,为备战悉尼奥运会,中国队启用了年轻的张楚君。作为中国女子帆板界的后起之秀,张楚君的技术特点十分鲜明:适合于在大中风天气条件下出战,这在中国选手中实属罕见。但张楚君的缺点同样十分明显:尽管首次参加世锦赛就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但却缺乏在奥运会甚至亚运会等大型综合运动会的参赛经验。

  这届奥运会上,张楚君发挥一般,最终仅获第七,是中国女子帆板选手在历届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最差成绩。不过考虑到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李丽珊在悉尼的成绩也不过是第六而已,张楚君的这个成绩也算不上太差。

  “凤凰涅槃”——

  2004年,殷剑,亚军

  12年恰好是一个轮回,殷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横空出世,让中国女子帆板选手在奥帆赛奖牌榜上“凤凰涅槃”。雅典奥运会上,殷剑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奥运史上第二枚帆板奖牌。略显遗憾的是,与张小冬12年前在巴塞罗那一样,殷剑只差一步到巅峰,在爱琴海上收获的是一枚银牌。

  这届奥帆赛上,26岁的殷剑前几轮并无惊人表现,不过由于发挥稳定,总排名始终保持在前十之列。从第六轮开始,殷剑猛然发力,连续获得三轮第一,八轮过后居然从众多过往战绩显赫的欧美选手中脱颖而出,名次一跃升至首位。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在关键的第十轮,燃起夺金希望的殷剑心态出现起伏,在比赛中与澳大利亚选手杰茜卡·克里斯普相撞,最终仅获第九,总排名也跌落至第三名。

  第十一轮比赛中,殷剑以出色表现再次获得第一,最终得分33分,仅次于积31分的法国名将法斯汀·麦瑞特,屈居亚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