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对手动态

110米栏突破包夹轻松夺冠 罗伯斯:这是我的胜利

  在鸟巢内的音响都在激动地介绍着罗伯斯的时候,他埋着头,不停地按摩着自己的肌肉,一直到最后“罗伯斯”三个字出来,他才猛然抬头,很酷地跟观众们打了个招呼。一切尽在掌握的气势,让罗伯斯昨晚以12秒93的成绩轻松地夺得110米栏冠军,不过,他没能像外界预测的那样打破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以及刘翔保持的奥运会纪录。

赛后,他也似乎并不算特别兴奋,他说:“其实我很平静。”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突破包夹轻松夺冠

  昨晚的鸟巢依然火爆。110米栏原本安排在21:40,但由于之前还有女子标枪的颁奖仪式,所以推迟了3分钟进行,观众们似乎都等不及了,颁奖仪式一结束,全场都站了起来,激动地鼓掌大喊,望向起跑处。尽管昨天北京下了一天的雨,气温比较低,赛道也有点湿,但很多人还是想看看,罗伯斯是否也能像博尔特那样,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毕竟,他和博尔特一样实力遥遥领先。

  有趣的是,排在第六道的罗伯斯昨天也被做成了“美国三明治”,他的左边是大卫·佩恩,右边是奥利弗,都是110米栏美国军团新涌现的后起之秀,不过,前三枪的轻松让罗伯斯面对夹击毫无惧意,他并不多话,甚至主持人激动的介绍声音也没对他起什么作用,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决赛出乎意料的顺利,第一枪就顺利起跑,罗伯斯标志性的七步攻栏开始让他迅速建立了优势——尽管他的起跑反应是0.183,在所有8名选手中名列倒数第二,但他的绝对速度依然惊人,两栏之后他已经把身边的两位美国选手甩开了。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他似乎并没有使尽全力,最终,他跑出了12秒93的成绩,为古巴夺回了睽违已久的110米栏金牌。

  大卫·佩恩以13秒17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名列第二,而呼声很高的奥利弗,则以13秒18的微弱劣势获得铜牌。

  签名拥抱来者不拒

  罗伯斯素来有点腼腆,尽管之前已经打破了世界纪录,但年轻的他还是没有习惯去做一位“大牌”。夺冠之后,他猛敲自己的脑袋,似乎有点不太满意,随后他跳了起来,但也看不出来太多的兴奋——和美国选手拥抱一下,随即分开,各自庆祝各自的。

  披上国旗绕场一周的罗伯斯,边走边和观众握手,即使有观众要求拥抱,他也爽快地答应,观众索要签名,他更是来者不拒,倒是害得旁边的志愿者紧跟着,生怕观众太过热情伤害到选手。也许是内心极度兴奋却不知道该如何宣泄,罗伯斯走到起跑器前时,干脆一屁股坐在了起跑器上,引得摄影记者们镜头一顿乱闪。

  罗伯斯的腼腆和兴奋矛盾地交织在一起,也让他的对手奥利弗很是佩服,他说:“我感觉非常好。能得第二或者第三对我来说已经很好了。罗伯斯是110米栏高手,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强的选手之一。对我和佩恩来说,能紧随其后,已经很光荣了,我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能夺得奖牌,我做到了”。

  同行如此高的评价,也让罗伯斯更看重这个冠军。领奖时,罗伯斯盯着金牌看了很久,虽然脸上并不算兴奋,但看得出来,他对于这块金牌非常看重。

  自信日后仍能提高

  在混合采访区,罗伯斯让众多记者等了又等,先是被电视媒体拉住,然后又折回去说要颁奖,姗姗来迟的他,立即陷入了包围圈。这个时候,他才如梦初醒般,终于有点兴奋了起来:“我想,现在肯定有很多很多的人在评论我,我终于成了最优秀的运动员!”

  罗伯斯也许是太兴奋了,他说话甚至有点前后矛盾。一开始的时候,他说:“终于拿到了梦想中的金牌,我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但我觉得我很平静。”但问到他古巴国内会是什么反应时,他话立即多了起来:“我知道,在我的家乡,我夺冠的消息肯定已经传遍了大街小巷,感谢我的家人给我那么多的支持,我的教练也对我的技术提升有很大帮助,我非常谢谢他!”

  “这是我的胜利!虽然我也挺为刘翔感到遗憾,但老实说,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我对自己很有信心!”罗伯斯说,“在过去的几年,我学到了很多,在经验上,在对待比赛的态度上,我都感觉自己成熟了不少。而今年,我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对自己很满意!”

  对于鸟巢观众对他的支持,罗伯斯并不意外,他来中国比赛过,他的腼腆让他赢得了不少中国观众的喜爱。“我知道110米栏在中国是非常受欢迎的一个项目,我也在这里拿到了我的奥运会金牌,我爱中国!我爱在中国的我的这么多朋友!”

  110栏格局

  两强争霸仍将延续

  罗伯斯夺得了110米冠军,而昨天同行们的表现也证明,今后的110米栏将步入两强争霸时代——伤愈复出后的刘翔,不出意外将成为罗伯斯最有力的竞争者。

  昨天的比赛,之前表现突出的大卫·奥利弗发挥一般,只拿到第三名,美国军团尽管已经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大卫·佩恩、奥利弗等人已经取代阿兰·约翰逊、阿诺德等我们熟知的名字,但随着刘翔和罗伯斯的崛起,他们暂时还无出头之日,而且,相对来说,他们的技术也显得颇为粗糙。“其实,这次110米栏整体水平并不高,13秒43都能进决赛。”史冬鹏半决赛被淘汰后说的话,并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确实对于前两年的110米栏比赛来说,尽管拔尖的选手成绩更突出了,但后面的追赶者的水平却普遍下降了。

  目前技术最好的是罗伯斯,但他也并不是没有弱点,从第一枪到第四枪,罗伯斯的起跑反应都是倒数第二,尽管史冬鹏认为起跑反应跟速度并没有太大联系,但假如是两位水平相当的选手较量,比如罗伯斯和刘翔,那么起跑反应的较量也将成为重中之重。

  刘翔的伤势经过彻底的治疗,应该能够恢复原先的水平,毕竟他这是老伤,处理得当并不致命,这么多年就是一个明证。刘翔说:“明年我将回到赛场,到时候让你们看到一个更强的我!”而罗伯斯也说:“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